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五年革新重回A股队伍 ST国重装新定位瞄准世界一流

2020-06-09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挥别A股市场5年后,6月8日,前身为“二重重装”(原中国二重主业上市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ST国重装再次叩开A股大门实现重新上市。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85.24%的涨幅表达了市场对这位“老朋友”回归的热烈欢迎。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在6月8日举行的上市仪式现场表示,ST国重装上市,不仅标志着中国二重扭亏脱困战略蓝图成为现实,更标志着中央装备制造企业布局调整结下硕果。希望经过风霜洗礼的ST国重装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端重型装备集成服务商的步伐。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国重装的重新上市,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完善,以及退市股票重新上市渠道的打通。可以说,这进一步体现了当前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能进能出及优胜劣汰功能。

    国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二重重装”(此为“ST国重装”前身)主动退市以后,国机集团通过债务重整去杠杆、盘活资产去产能、瘦身减负去库存、提质增效降成本、整合资源补短板等措施,推动中国二重及二重重装的业务布局、资产质量、运行机制不断优化,运营成本、负债水平、人员规模趋于合理。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战略投资者的加入,一方面为其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通过彼此业务领域上的上下游关联,形成了业务上相协同的良好格局,为其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渠道与市场支持,可以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ST国重装的发展潜力,也为其“涅槃重生”提供较大助力。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表示,ST国重装的重新上市是起点,不是终点。未来,国机集团将继续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充分利用ST国重装改革“蝶变”的成功经验,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机械工业,在锻造国之重器、促进行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等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企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无论是近两年国务院国资委出台的国企改革相关文件,或是央企结合自身推进的改革举措,资本市场无疑都是重要平台之一。

    刘兴国认为,对于此次重归资本市场的ST国重装而言,在借助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面,还可以在以下几个领域有所作为:一是以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关注,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重塑央企上市公司良好形象;二是继续借助资本市场,进行产业布局结构的调整,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三是借助资本市场探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公资本,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公司优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