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乐股份突然变脸去年亏损超3亿元 双主业布局陷入迷雾

2020-06-04 2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记者 王小康 见习记者 林娉莹

    日前,在延迟披露期满后,高乐股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业绩转亏3.29亿元,打碎了之前业绩快报的盈利“幻象”。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式年报公开的一个月前,公司还曾发布《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其中并没有透出业绩转亏的迹象,反而仍旧预计实现盈利。

    公司业绩变脸却没有提前修正业绩预告是否合理?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高乐股份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记者也多次尝试以电话联系公司,但始终无法接通。

    因商誉减值现上市首亏

    年报显示,2019年高乐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同比下滑14.19%;归母净利润亏损3.29亿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3.41亿元。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高乐股份称是计提了子公司深圳市异度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异度信息”)的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份,高乐股份向异度信息原股东张子和、周芳等人收购了公司的45%股权并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共持有异度信息53.25%的股权,总计花费3.6亿元。该收购及增资事项给高乐股份带来了2.44亿元的商誉。彼时,异度信息原股东也做出了在2017年-2019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00万元、5160万元和6190万元的业绩承诺。

    2017-2018年,异度信息均实现盈利,并达到了当年的承诺额;但2019年,异度信息经审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996.51万元,没有实现2019年的业绩承诺。鉴于此,公司对其计提了全额商誉减值准备2.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发布之前,高乐股份共披露了两次关于去年业绩的估算值。2月29日,公司在2019年业绩快报中预计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11.71万元。4月30日,因疫情影响,公司表示需要延期披露经审计年报,并进一步发布了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预计去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1630.99万元。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乐股份数次披露的去年净利润多次‘变脸’,从预盈2200余万元变为亏损3.29亿元,公司对此辩解是计提了2.44亿元商誉,其辩解理由苍白无力。根据《证券法》第78条规定,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和盈利预测的具体规定,高乐股份的业绩变脸或涉嫌信披违规,后续有可能会引起监管机构关注。”

    厉健进一步指出,业绩预告、商誉计提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误导了投资者决策,如果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并处罚,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

    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张军则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高乐股份业绩变脸的关键点在于子公司异度信息的情况。首先,异度信息去年亏了1996.51万元,没有达到公司预期6190万元的承诺额,加上经审计后对其计提的商誉额,上市公司原先的业绩估算基本是合理的。”

    “至于公司是否涉嫌信披违规,取决于公司有无及时披露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的情况;但目前无法判断公司获知子公司业绩的具体时间,疫情期间审计工作也比较特殊,所以从已公开信息来看,还无法认定公司披露不及时。”张军补充道。

    “玩具+教育”双主业布局失利

    资料显示,高乐股份成立于1989年,是国内玩具行业的老成员之一,并自主拥有“GOLDLOK”玩具品牌。2010年,高乐股份登陆A股中小板,当时的主营业务只有玩具。2016至2017年间,通过收购广东泛爱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改名“高乐教育”,下同)全部股权和异度信息的部分股权,高乐股份入局了教育信息化领域,并形成“玩具+教育”双主业发展模式。

    据了解,高乐教育的核心业务包括提供区域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高乐云教育业务平台运营和智能教育设备推广等;异度信息的主营业务则包括了销售智慧校园软/硬件产品项目、面向学校提供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服务和面向家庭的云平台长期运营服务等。

    双主业模式看似美好,但并没有给高乐股份带来美好的业绩。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减少近八成,营收增幅也有所缩小。到2019年,因为异度信息的经营遭挫,高乐股份一口气亏了3.29亿元,几乎亏掉了过去七年的净利润总额。

    对于公司进军教育行业,指明灯智库创始人吕森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教育信息化这一赛道的市场还是很广阔的,但比较看重当地教育部门的预算,行业壁垒也一直比较高,企业不仅需要长时间地打磨产品技术,也需要积累经验和渠道资源。”

    除了教育板块失利,公司的玩具业务同样面临着不少压力。去年年报中,高乐股份就提到了“生产成本上升、全球需求放缓、贸易战持续”等给玩具业务国际市场带来较大压力和变数的因素。2019年,公司玩具业务的毛利率已从2016年时的28.33%下滑了6.03个百分点至22.3%。

    而如今,由于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高乐股份在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再度受挫,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同比下滑48.6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509.43万元。这意味着,对高乐股份来说,2020年或许仍会是艰难的一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