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焦作万方两大股东参与定增 董事长有望“转正”实控人

2020-06-04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焦作万方(000612)最新披露定增预案显示,公司董事长时隔两年后将“转正”实控人。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多年的实控权之争或终将尘埃落定。

    6月3日,焦作万方披露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3.51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2亿股,其中和泰安成认购数量不超过2.28亿股,杭州正才认购数量不超过1.14亿股,募集总额不超过12亿元,募资净额计划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公司债务。

    和泰安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杭州正才与公司第二大股东金投锦众为钭正刚同一控制下的企业,本次非公开发行构成关联交易。

    焦作万方表示,和泰安成和杭州正才实际控制人均拥有铝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排名前列的规模级企业,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融资,前述股东的持股比例显著提升,一方面公司深度绑定了战略投资者,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另一方面,和泰安成和杭州正才已与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与和泰安成和杭州正才在工艺改进、人才交流、成本控制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助力公司持续发展。

    和泰安成与伊电控股同属于霍斌控制的企业。伊电控股是以铝冶炼为主导,铝加工为龙头,跨地区、跨行业的特大型民营企业。双方将在产业资源等各方面深化协同,互通有无,能力集成,融合发展,充分发掘和利用自身所在领域的资源优势。

    杭州正才为杭州锦江集团全资子公司,杭州锦江集团是以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为主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借助杭州正才的电解铝和氧化铝生产的资源及背景,帮助公司进一步提高生产运营指标,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流水的大股东,不变的股权之争,是资本市场对焦作万方的印象,也是长久以来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2018年5月,霍斌成功当选为焦作万方董事长,但公司近两年来仍一直维持着无实控人状态,第一、第二、第三大股东之间持股比例差距甚微。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泰安成持有17.3%的股份;第二大股东金投锦众持有公司16.41%的股份,第三大股东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5.64%的股份。

    本次定增引入战投后,焦作万方实控权问题也或最终落定。

    若按照目前确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上限计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后,第一大股东和泰安成将持有公司28.32%的股权,持股比例将大幅领先于其他股东,和泰安成也计划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后与其他股东就董事提名权进行重新商议,上述安排或将导致公司变更为一家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就在6月3日,焦作万方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李重阳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据Wind信息,李重阳现任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有色事业部总经理,杭州正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等职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