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疫情影响叠加募投项目延期 太辰光海外收入占九成经营承压

2020-06-02 21: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林娉莹

    本报记者 王小康 见习记者 林娉莹

    “请问公司是不是没有订单做了?”“问了厂里的员工,目前厂里没事情做,也有部分操作工自己离职,传闻是否真实?”6月1日,有多位投资者突然在互动易上向太辰光接连发问,询问公司在全球疫情影响下生产经营是否正常。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太辰光证券部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实际上,随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海外营收占比超九成的太辰光经营压力不小。2020年第一季度,太辰光的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超五成。此外,募投项目延期、大股东频频减持等情况,也在今年将太辰光股价推向下跌通道。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公司股价已合计跌去25.01%。

    收入依赖海外大客户

    太辰光主营业务为光通信器件及其集成功能模块的研产销,产品多应用于光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的建设与维护。2016年,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9年,公司营收下滑5.14%。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53.49%、63.58%。

    “营收和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摩擦下主要客户业务发展的正常波动影响”,对于一季度业绩,太辰光证券事务代表许红叶通过邮件回复《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在刚上市的2016年,太辰光的海外营收占比和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已明显偏高,分别为82.3%、66.04%。到2019年,太辰光的海外营收占比高达91.14%,其第一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已足有77.76%。

    “客户过于集中具有风险性,但保有战略性大客户也很重要,客户相对集中也更利于公司集中管理和维护。”太辰光方面回复记者称,“自公司上市以来,公司一直在通过多方面努力挖掘新战略性客户,以降低客户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

    如此看来,太辰光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下滑,与公司的外销比例高和依赖大客户等问题或存在直接联系。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依赖大客户是很多上市公司面临的问题,这种依赖关系是否会产生风险、风险会有多大,关键还是取决于公司在大客户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如果是不可替代的,如台积电之于华为,那风险就不大;但如果是可替代的,其中的潜在风险就会很大。”

    “此外,公司的利益高度捆绑于大客户身上,而客户的利益不一定全绑在公司身上,这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跳出供应链角度,经贸摩擦等因素也会给公司带来一定影响。”况玉清补充道。

    招股说明书显示,常据公司第一大客户之位的是位于美国加州的TRManufacturing,LLC.(下称“TR”),该企业在2015年被美国康宁全资收购。太辰光曾在招股书中坦言:“未来如果TR由于自身经营或下游市场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由于股东变化而改变其采购策略,将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募投项目多次延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疫情期间,公司不仅业绩受影响,其IPO募投项目也再度被延期。3月31日,太辰光公告称拟将募投项目“光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计划完成时间延至2020年6月30日。其中,“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最初应完成时间为2018年12月,该项目在当年被公司延期至2019年底。

    除了延期,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方式也在近年出现变更。其中,研发中心项目的“插芯相关技术研发、连接器相关技术研发”等部分研发项目,公司称因为单凭公司资源在国内完成开发难度较大,便与日企露高思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子公司特思路,从自主研发变为通过投资特思路进行研发。

    而在“光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中,公司还曾将其中的“新增毛坯生产线”和“新增PLC晶圆生产线”的实施方式从自建变更为向2017年收购的两家子公司——瑞芯源和景德镇和川进行投资,并以此节省出合计4035.8万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过,这两家子公司到2019年尚未实现盈利。

    太辰光方面回应记者称:“随着时间推移,公司所处行业和市场也在不断变化,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对部分项目进行变更,审慎使用募集资金,对募投项目进行合规必要的时间调整,是对投资者负责。截至3月份,公司大部分募投项目已建设完毕,相应产能和预期效益目标已基本达成。”

    对于并购两家子公司的举措,太辰光认为这对公司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并不是“激进并购”。公司向记者表示:“随着两家子公司在技术方面的发展,其未来实现盈利也是可期的。”

    况玉清认为:“太辰光的募投项目频繁变更,甚至直接放弃其中的部分内容,从自主研发变为收购子公司进行,无非是前期尽职调查不到位,或是借此‘节省’资金。”

    “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延期或变更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可能会给公司募投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一定影响。”清晖智库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述变更情况来看,不排除公司存在无法独立完成募投项目的可能。”

    除了募投项目延期,公司在今年也遭遇大股东减持。Wind数据显示,按公告日期,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神州通”)在今年已合计减持公司股票347.6万股,套现约9149.63万元;此外,深圳神州通持有的太辰光股票质押率为78.9%。宋清辉认为,公司大股东减持或意味着其对公司的未来信心不足。

    对此,太辰光向记者表示,深圳神州通是公司的财务投资者,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减持或质押公司股份是其作为股东的合法权利,也是出于自身资金需求考虑,并非不看好公司发展。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