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年内10家A股公司或控股股东申请重整 爱康科技控股股东主动“格式化”求新生

2020-05-29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亚男

    本报见习记者 李亚男

    5月28日晚间,爱康科技披露了对外担保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司为“海达集团系”担保的贷款逾期,正与相关债权人保持积极的协商沟通,该等担保事项目前尚未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而担保链风险对公司控股股东爱康实业的融资环境造成了较大冲击,近期,爱康实业股东会依据公司章程做出决议,爱康实业单一法人实体向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希望在法院的指导和监督下,通过重整程序,全面化解爱康实业债务危机、获得新生,同时最大程度保护全体债权人的利益。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8日,今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上市公司自身申请重整共有10家,其中有4家为控股股东涉及重整事项。今年以来,爱康科技是目前仅有的一家控股股东单一实体主动申请重整,化解债务危机,重获新生的上市公司。

    控股股东“格式化”求新生

    爱康实业为江阴科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江阴东华铝材科技有限公司等“海达集团系”公司提供担保,2019年,海达集团出现债务危机,触发了担保链风险。

    资料显示,海达集团成立于1979年,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民营马口铁和铝型材生产厂商,爱康科技自成立开始,便与海达集团子公司东华铝材存在上下游业务合作,并基于国内融资要求形成了互保关系。在2019年年报中,爱康科技对海达集团两家子公司的担保余额共计3.11亿元,已全额计提预计负债。

    截至公告披露日,爱康实业共持有公司股份6.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3%。爱康科技方面表示,控股股东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实际控制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不过,5月22日,爱康科技对外公告称,为增强对爱康科技的实际控制权,公司实控人邹承慧拟引入外部投资,募资10亿元设立江苏新爱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爱康集团”)。新爱康集团拟用所获得的全部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协议转让或定增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全部用于持有爱康科技股票,最终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

    爱康科技实控人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海达担保链风险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爱康实业受到影响的背景下,增强实控人对于爱康科技的控制对爱康科技至关重要。”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爱康实业重整一事是此前拟引入新股东的延续,通过新股东的引入,优化自己的股权结构。从股权结构来看,若新爱康集团顺利入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超过30%,有助于增强其实际控制权。”

    主动重整可提升“壳价值”

    “这种由上市公司自己主导的重整,实际上具有比较强的市场合理性,而且也能够真正提升公司的稳定性,与债权人申请重整甚至破产的诉求完全不同,自己申请是一种主动作为,而债权人申请重整更多的是被动接受,这是两者最核心的差异点。”江瀚说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动重整可能就会持续失去对公司经营各方面的控制权,从爱康实业主动重整来看,对上市公司的话语权及影响力仍可以占据主要地位。”

    从年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上市公司公告申请重整情况来看,多为债务危机将其带入了经营困境。目前,上述10家中,已有3家控股股东的重整申请已受理。

    盘和林表示,“在实施注册制,壳资源不值钱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重整可能对原有业务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延续性。从延续性来看,上市公司‘保壳’还是有一定的价值。”在盘和林看来,“保壳”有两方面的理解,一是纯粹壳资源注入,二是为了“保壳”,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等方面经过重整之后仍有价值。主动重整也可能主要考虑到了第二种“保壳”因素。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