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湖股份详解并购东方华康前景

2020-05-30 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28日,大湖股份回复问询,在详解收购标的估值增长原因与业绩增长前景的同时,新增了“附条件支付”、“交易对手质押股份保障业绩承诺”等多重风控措施与安全“砝码”,以保证并购的顺利实施及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根据此前公告,大湖股份拟以合计3.25亿元获得东方华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华康”)52%股权,加上今年1月已取得的8%股权,公司将合计持有东方华康60%股权,进军康养医院领域。

    东方华康估值为何增长

    据介绍,东方华康是一家以康复医学为特色,集康复医学、护理医学、医养融合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目前,东方华康旗下投入运营的医疗康养机构已达5家,分布于上海、无锡和常州,包括2家二级康复专科医院、2家护理院和1家颐养院,均取得当地卫计委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核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已纳入当地医保定点。

    对一家医疗康复机构来说,医疗资质、医院区位、医护实力、病床数、流水与业绩水平皆至关重要。大湖股份回复问询称,过去几年,东方华康在上述领域取得持续进展,因此估值随之稳步增长。

    根据披露,2019年10月,东方华康注册资本由10000万元增加至11111.11万元,投后估值为3.5亿元。在最新交易中,标的公司评估值6.276亿元。估值变化原因何在?

    据回复,首先,评估基准日不一样,前次增资的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年末,本次交易的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9月30日。同时,本次交易中包含增资1.25亿元,实际上增资前资产作价5亿元,较前次交易估值增长42.86%。其次,自2019年起,东方华康下属的主要护理院及康复医院业务快速发展,资质分批落地,医院逐步开业,收入持续增长。

    “此次疫情对今年一季度业绩略有影响,不过4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旗下医疗机构陆续开放,收治新患者入院,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东方华康相关人士表示。

    为并购增加风控措施

    大湖股份表示,东方华康现有医疗机构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区域的无锡、常州和上海,均是全国康复护理床位需求量最大的地区,上海甚至出现“一床难求”局面,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标的公司及其股东给予了较高的业绩承诺,承诺2020年至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2000万元、4000万元、4500万元、6000万元、8000万元,5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45亿元。

    目前,东方华康现有医疗机构的床位使用率正逐步提高,同时正申报新增床位数。

    公告显示,目前上海金城护理院核准床位调整至804张的申请已经提交相关卫健部门,等待审批中;无锡国济康复医院、无锡国济护理院关于调整核定床位的申请也已提交相关卫健部门;其他医疗机构也将根据各自发展情况和经营需要,达到医疗机构设置标准后逐步申报新增床位数。

    回复称,2015年江苏省医院床位使用率已保持在95%以上,且江苏省、上海市对于康复、护理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随着标的公司各护理院、康复医院装修工程逐步完工,运营逐步成熟,预计未来床位使用率较现阶段大幅增长且未来能够保持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大湖股份为交易新增了多重风控措施。

    据公告,为切实保障标的资产盈利预测符合实际状况,各方同意暂缓支付3000万元股权转让款,待上海金城护理院核定床位数达到804张,常州阳光康复医院、无锡国济康复医院、无锡国济护理院、无锡颐养院总核定床位数达到1150张后,再予支付。

    同时,关于标的公司股份质押情况,大湖股份已督促交易对方予以解除,后续交易过户不存在实质性障碍风险。同时,为加强本次交易业绩补偿的保障措施,标的公司本次业绩补偿方咖辅健康、上海擢英、李爱川三者已将其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28.4%股权质押给大湖股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