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迎充电桩基建加码东风 万马股份冲刺百亿元营收关

2020-05-27 18: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卓蔓

    本报见习记者 杜卓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浙江省上市公司万马股份是全国少数几家具备生产、建设、运营全产业链能力的充电设备运营商之一。为此,《证券日报》记者深入对话万马股份董事长张珊珊,与其交流了公司新能源充电桩运营方面的现状,以及对行业未来的展望。

    充电桩行业迎发展风口

    据了解,万马股份的新能源业务包括充电设备制造与销售、全国主要城市充电设施投资与合作以及充电网络建设运营,能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一站式服务。

    对于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张珊珊认为,“目前的充电桩行业发展是整体向好的一个局面。”

    “一方面,我们看到国家给予了充电桩行业非常大的政策倾斜,今年充电桩也被纳入了新基建,应该说政府在政策层面的倾斜和引导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另一方面,从行业需求来看,我国的汽车电动化趋势愈加明朗,新能源汽车快速放量,充电桩作为基础设施确实需要加快脚步。”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万马股份新能源板块持续深入投建充电站的同时,充电效率进一步提升,售电量2.57亿度,同比翻番。

    张珊珊对记者表示,“虽然公司于2016年确立城市快充网络运营商的战略定位,但早在2010年国网开始产业化布局充电桩市场时,万马股份就连续中标国家电网充电机采购项目。”

    万马股份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8825台,充电站保有量为1137座。公司以旗下新能源品牌“万马爱充”为依托,正逐渐形成服务所在城市各类电动车辆的多层次充电网络。

    “目前万马爱充已经拥有30kW直流充电产品,正在应用于住宅、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场景中,接下来15kW、20kW直流充电产品也将逐步走向市场,着力满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目的地充电’需求。”张珊珊称。

    未来行业技术加速更新

    张珊珊向记者表示,“从2014年民营资本正式进入充电桩行业算起,整个行业狂奔了6年,但是随着竞争态势的逐渐加深,一些企业将会逐渐掉队,优势将逐步向头部企业转移。”

    “今年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进入了充电桩行业,如宁德时代、高德地图、华为、蚂蚁金服等。我们认为巨头携带资金和技术进场,未来充电桩行业的技术迭代会更快,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加智能、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年报显示,2019年,万马股份成功研制出480kW功率的智能柔性分配充电堆,该产品可以搭载12个充电终端,同时为12台车进行充电,能实现单枪最高200kW的超大功率快充,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充电桩的使用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公司完成超大功率液冷充电系统的开发,形成技术突破,已为未来的超级快充做好准备。

    那么充电堆与充电桩有何不同?张珊珊向记者解释:“大规模的交流桩配建往往使住宅小区和娱乐消费等场所的电网负荷承压,尤其是存量商品房小区的变压器容量设计于数年前,大量交流桩同时充电可能会引发跳闸或火灾。引入交流充电堆,通过有序充电和调整功率实现错峰充电,可在电力不扩容的情况下实现‘一车一桩’的电力配置。”

    “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大功率充电桩、超大功率充电桩的应用和普及,将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张珊珊补充道。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充电桩市场的正常预期是电动车的使用逐渐增大,但是电动车保有总量与汽柴油车相比,还是很小的比例。不过,目前充电桩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方向,因此更大的推动力是新基建政策下的刺激。”

    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万马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7.4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目标的102%;2020年公司将结合新的经济形势和公司经营实际,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目标。乘上充电桩基建加码的东风,2020年万马股份营收能否破百亿?市场将拭目以待。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