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没有网红自己造 友阿股份转型向线上抢流量

2020-05-21 02:04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年来,传统百货受电商冲击很大,这次疫情对行业以及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公司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线上突围,通过线上把线下局势稳定,同时在线上寻找新增量。”5月19日,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在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对投资者说道。

    胡子敬还透露,公司专门成立了直播培训学校,旨在将柜哥柜姐培养成李佳琦、薇娅。友阿股份董秘陈学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没有网红我们就自己造网红,李佳琦、薇娅也是从普通人一步步成为顶流网红的,我们的柜哥柜姐有丰富的销售经验,具备直播的先天优势。”

    传统百货寒冬倒逼转型

    2019年,友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2.48亿元,同比下降13.44%;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下降30.18%。胡子敬坦承:“市场经营业态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新开门店还没有真正盈利,电商的冲击也越来越大。”

    事实上,友阿股份的业绩下降并非个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9.5%,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实体零售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以百货为主)零售额较上年略有下降。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9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3%,增速与1月份-11月份持平,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持续低迷的宏观形势、缓慢的消费复苏、激烈的渠道竞争,使得百货零售行业的发展承压。

    “疫情更是倒逼我们在危机中寻找出一些新模式,现在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在线上购买,我们既然受到了电商的巨大冲击,那就把自己也变成电商适应新形势。”胡子敬表示,公司为此还特别成立了网络事业部,小程序带货也即将启动一系列工作。

    从“爬行动物”变成“两栖动物”

    面对电商冲击以及疫情影响双重压力,胡子敬表示:“公司要由过去单一的‘爬行动物’变成‘两栖动物’,既能够在线下实体店发展也能在线上电商发力。”

    对此,友阿股份也以一系列组合拳将上述战略思想落到实处。据介绍,公司结合自身传统零售优势推出“全员直播”,广大青年员工成为企业直播、分销工作的生力军。

    数据显示,自复工以来,公司青年员工参与直播工作达到3万人次,开展直播、营销主题讨论、交流500余场;青年员工全部完成企业微信注册,实现线上订单超过10万个,线上总销售近5000万元。

    胡子敬表示:“目前,公司直播企业微信增加了50多万有效顾客,未来公司将加强力度和品牌厂家进行联系,进一步转变被动挨打的局面。”

    除了将公司员工全民网红化,友阿股份还开启了海选主播致力于培养自己的网红。5月8日至5月10日,友阿王牌主播总决选作为友阿直播训练营的收官之战在吸睛的同时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流量和订单。在三天的赛期里,公司共计直播50小时,获得76万人次的观看,成交订单3600单,销售总额150万元,新增粉丝5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增量也为线下实体店进行了引流。陈学文表示:“自今年3月份起公司线下实体店流量便慢慢复苏,4月份已经恢复至此前的70%至80%,五一期间公司的奥特莱斯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

    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制网红”以及“签约网红”两种模式各有利弊。“自制网红的成本较低,但孵化成功率也偏低;签约网红成本较高,但品牌效应的提升较快。目前签约网红仍处于赔本赚吆喝、卖多亏多的阶段,不过借助网红的粉丝力量以及品牌背书,对于企业知名度以及关联产品销售的推动具有积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