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疫情助推数字阅读习惯养成 掌阅科技探路免费+付费阅读新业态

2020-04-12 16: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疫情催生“宅经济”热度,也让更多的读者养成数字阅读习惯。

    日前,掌阅科技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并援引第三方数据指出,2020年疫情期间助推了用户数字阅读习惯的养成。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有5个数字阅读APP位列DAU增量Top50;2020年2月,有超过50%的阅读用户几乎每天都会阅读图书/网络文学;其中,接触阅读不到1年的用户有30.8%养成了每日阅读的习惯。

    如是背景下,诸如掌阅科技数字阅读平台也在探索更新的阅读体验与商业化模式。

    免费阅读提高行业规模天花板

    2019年赚了1.61亿元

    据掌阅科技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2亿元,由于硬件业务收入出表,同比减少1.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加15.57%;由于版权产品业务的增长及商业化增值业务的尝试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2019年度毛利率水平达到37.58%,较上年增加8.12个百分点。

    掌阅科技表示,2019年公司凭借内容积累、品牌以及运营经验等优势,用户数量持续保持增长,2019年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1.4亿,用户数量、人均阅读时长等指标均持续上涨。

    “免费阅读近年来已成为数字阅读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向。”掌阅科技方面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作为数字阅读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已逐步探索免费阅读模式的开发及运营。”

    在掌阅科技方面看来,免费阅读模式的崛起给数字阅读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是付费阅读模式的补充,使得数字阅读行业规模的天花板大幅提高。公司通过广告营销等商业化增值业务的开拓,提高流量运营效率的同时亦能大幅提高数字阅读平台的商业化价值。

    数据显示,2019年,掌阅科技基于付费和免费模式融合的运营策略,适度尝试商业化增值服务,2019年付费阅读收入略有下降,但数字阅读平台商业化增值业务增速较快,导致数字阅读平台毛利上涨,该业务毛利率也增加7.47个百分点至35.33%。

    根据中信建投分析,从2018年6月到2019年6月付费和免费阅读用户规模的月度变化来看,免费阅读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付费阅读用户规模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仅从4亿小幅减少至3.8亿用户。

    试水数字阅读新业态

    去年投资影视、新媒体阅读等业务

    谈及未来战略规划,掌阅科技方面称,公司未来着力于实现付费阅读和免费阅读两类模式的融合创新,能够有效拓展用户群体,并提升用户运营效率。在此基础上,公司也计划丰富免费阅读的产品形态来增加阅读量。

    据掌阅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显示,2019年,公司投资了影视、新媒体阅读等业务,并进一步培育精品阅读、K12教育(阅读相关)等潜力业务。顺应富媒体内容展现的趋势和短视频等新媒体渠道特点,公司着力发展了音频等衍生形式,数字阅读平台上相关收入大幅提高。

    此外,公告同时指出,掌阅科技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内容以经典畅销文学类书籍为主,粉丝数量得到快速增长。公司参股投资的阅读器业务,并长期看好5G时代智能硬件在各行业的应用前景,持续加大版权相关投入。2019年,iReader阅读器在语文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初现成效,硬件公司和立思辰旗下语文培训机构合作开发了一款适用于青少年阅读、寓教于乐的教育应用产品,展现了良好的市场潜力。

    中信建投同样认为,接下来移动阅读行业的产品形态会逐步向长视频和在线音乐的模式过渡,在一款产品中同时承载付费和免费两类不同的用户,且能同时保证两类用户有较好的使用体验。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