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基建背景下水务行业模式革新 宁水集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

2020-04-08 16: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今年3月份以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受到政策支持,新基建发展不断提速。

    宁水集团是国内老牌水表供应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工业互联网进度的加快将帮助水司提升业务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优化漏损管控,随着这些供水企业需求的逐步释放,水务行业逐渐向着系统集成化、信息网络化、数据海量化为特征的'智慧水务'业务模式转变。受益于此,作为上游端的水表企业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机会。”

    智能水表业务快速发展

    宁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水表智能化率已逐渐迈入提速阶段,智能水表渗透率逐渐提高,2020年水表更换将更快的执行,未来1-3年内整个行业快速发展,今后市场将仍以智能表增长为主,行业门槛提高,行业协会专家判断最终智能表渗透率将达到70%-80%。”

    据东方证券研究员分析,目前智能表在市场的渗透率仅在30%左右(数量上),但智能表渗透率快速提升行业趋势已经确立,从盈利能力上看,智能表均价是传统表的2-3倍,毛利率也在40%上下。

    2019年来,宁水集团不断扩大智能水表业务规模,业务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整体效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根据公司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亿元至2.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860.50万元至9604.70万元,同比增加50%至70%。

    东方证券研究员表示:“随着智能表尤其是价格较高的NB-IoT表在宁水集团业务体系内占比不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据悉,在新基建背景下,宁水集团为了探索新的增长点,主要部署了产能扩充、营销拓展及产品技术开发等经营计划。

    “公司将利用2019年底顺利竞拍得到的储备场地,开始大规模基建改造项目,并推进‘年产405万台智能水表扩产项目’的开展,升级现有生产布局,引进自动化设备,提高产能。”宁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致力于“智慧水务”建设

    宁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长远来看,公司将针对物联网中的'云'和‘端’两个层面,积极探索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等业务,大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与现有业务的融合,以实现智慧供水业务新模式的战略布局与落地。”

    据该负责人介绍,宁水集团已启动新智能表产品和综合感知终端制造的开发和预研工作,在原有的硬件制造优势基础上横向拓展,进行技术攻关,为填补行业下一个空白点做充分准备。包括与高校和专业的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新一轮硬件终端的联合开发,新建功能更丰富的智慧水务管理平台等。

    “智慧城市”战略发展的大环境背景下,“智慧水务”建设正契合当下城镇现代化建设发展趋势。随着5G正式商用,依托5G技术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技术特性,结合NB-IoT,将为智慧水务的发展带来更优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及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

    宁水集团与华为公司以及三大运营商多年来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并拥有行业内领先的NB-IoT物联网自动抄表规模商用技术和多项终端制造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商用经验。

    公司根据“一业为主,做精做强”的战略方针,加速推进NB-IoT智能水表等核心产品的推广与商用。目前公司已实现以北京、深圳、成都、天津、拉萨、银川、乌鲁木齐、宁波等为代表城市的物联网项目的规模布局。

    2019年8月份,宁水集团“基于NB-IoT的智慧水务系统”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名单。随后,“基于物联网的云润智慧水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被国家工信部列为产业链级“双创”资源汇聚平台方向的示范项目,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面向智慧水务领域的示范试点项目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新的商业模式涌现,宁水集团在产品、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上积极投入研发,有望在未来物联网时代取得领先优势,并具备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