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财达证券总经理张明:城投公司后续加大融资势在必行

2020-02-21 15: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19日,我国疫情防控相关债券总计发行70只,发行规模491.41亿元;发行主体以国企为主,只数占比达到76%。其中AAA主体35只,占比50%;AA+主体,23只,占比32.86%;AA主体5只,占比7.14%。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我国各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财达证券总经理张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道:“疫情长期对整个金融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短期有一定影响;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主要是,一级市场发行规模和二级市场交易规模均有所下降。”

    “此外,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区域性银行资产质量将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对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影响有限,整体风险可控。疫情对证券业短期影响较为有限,后续仍依赖市场变化;传统个险渠道业务开展面临一定限制,从长期来看,疫情将进一步激发居民的保险需求;部分融资担保机构代偿压力有所提升。”张明谈道。

    据统计,2020年春节后第一周,债券市场各品种(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票据等)合计发行43只,较2019年减少17.31%;发行规模830.69亿元,较2019年减少38.87%;现券交易规模8780.49亿元,较2019年减少50.99%。

    针对疫情,相关监管机构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债券的发行。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其中,在上交所发布的《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中提到,募集资金全部或部分用于防控疫情有关用途的,在申报或发行阶段可以在债券全称后添加“(疫情防控债)”标识。

    目前,广西建工集团2月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公司债,该期债券系交易所市场首只完成发行簿记的战疫专项债。2月10日,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疫情防控公司债,该期债券系首只公开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

    此外,疫情的发生,对于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来说,需要有更高的站位。张明表示,部分行业低评级债券信用风险上升,对城投而言,偿还压力加大。“危”在疫情削弱财力,局部地区债务风险升温;“机”在于稳基建重要性提升,城投融资环境有望宽松。

    那么城投平台应该何去何从?张明对记者说道,此次疫情对实体经济负面影响是客观存在的,由于基建投资是宏观经济逆周期调整的重要方面,城投公司后续加大融资势在必行。建议城投公司肩负起所在区域经济稳健发展之重任,充分运用好政策“绿色通道”,缓解资金偿付压力与停工停产可能造成的资金紧张情况。

    张明指出,城投平台应该合理利用各项融资产品,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同时加大城投公司融资,这将有利于抵消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城投平台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加大地方公共卫生医疗领域的建设投入,完善地方公共应急设施,积极介入物质储备与商品供应流通领域,优化城市公共运营服务,引领城市发展。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