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投生物生产线随时切换生产医用酒精

2020-02-19 23:58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累计向疫情严重地区捐赠酒精消毒液450余吨

    本报记者 谢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仅“一罩难求”,酒精消毒液亦一度出现大面积供应紧张的情况。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消杀用品生产企业开工率逐步提高,同时各地正积极引导大企业转产,大幅提升供应能力。

    2月17日,国投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投生物董事长岳国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家里面不用储存那么多酒精,75%酒精是易燃物,储存多了不安全。现在供应绝对能满足市场需求。”

    酒精保供没问题

    岳国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酒精消毒液之所以一度出现区域性断货、供不应求的现象,主要还是因为疫情发生后,对酒精消毒液的需求量一下子提升太快,加上正好赶上春节,很多生产厂家放假,并且物流受阻,导致一时间市场突然出现供需缺口。

    据其介绍,目前,我国酒精总产能达到1500万吨/年左右,而此前每年的实际产能大概在790万吨左右(其中包括大约330万吨的燃料乙醇),也就是说有700万吨的产能是闲置的。

    同时,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13万家从事消毒液、消毒剂、消杀用品等相关业务的企业,其中IPO上市公司4家。山东省是这类消毒用品第一大省,共拥有相关企业约2.7万家。

    “中国实际上是全球酒精第二大生产国。我国保障酒精消毒液供应,生产能力不是问题,完全可以放心。”岳国君表示。

    与此同时,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和地方政府对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做出了积极安排,很多地区都开辟了绿色通道,这使得运输酒精消毒液的车辆通行已经逐渐顺畅。

    《证券日报》记者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看到,相比2月初75%酒精一瓶难求的情况,目前绝大部分酒精消毒液商家都表示有现货,正在加班加点打包发货。

    开足马力发挥产能优势

    疫情发生后,作为国内最大的酒精供应商,国投生物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向疫情较为严重地区捐赠酒精消毒液450余吨,向各地供应酒精消毒液近4000余吨(包括港澳台约150吨),签署出口意向订单约100吨,以酒精原料的形式向酒精消毒液生产企业供应酒精超过两万吨。

    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组织生产。据了解,国投生物此前的160万吨酒精产能中,约有60万吨为燃料乙醇,其余分别为食用酒精和医用酒精。针对酒精消毒液供应紧张问题,国投集团日前发布疫情防控十条举措,明确要求国投生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生产酒精消毒液并向社会供应。

    “国家对目前酒精消毒液的生产非常重视,我们厂里每天都有当地工信部门派驻的驻场员,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在尽可能扩大生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岳国君道。

    据其透露,从技术上来说,国投生物的燃料乙醇和食用酒精生产线可以随时切换到生产医用酒精。而经过十余天紧张的技术改造和装置调试,目前公司旗下的5个酒精生产基地已快速转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酒精消毒液,已实现日产酒精消毒液2000吨的供应能力,根据市场需求供应能力还可进一步提升。

    “(2月)21日以后,我们应该还会有更大的产量。”岳国君表示,疫情过后,国投生物会根据市场需求继续生产酒精消毒液,如果消费量出现下降,也将灵活切换回生产燃料乙醇和食用酒精。

战“疫”直击列表二维码.png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