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东网出售亏损子公司 聚焦核心主业提升竞争力

2020-01-15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月15日晚间,*ST东网(00217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部分股权后形成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

    此前,在2019年12月23日,*ST东网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以1元的价格出售账面净资产价值为负的全资子公司东方华尚(北京)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华尚”)100%股权给上海雅苏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苏传媒”)。

    东方华尚欠款往来已久

    根据公告,截至审议日,*ST东网对东方华尚持有其他应收款9468.03万元。该往来款形成于2014-2018年,是东方华尚作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期间,公司支付给东方华尚投资“沙发院线”项目的款项,支付时履行了相应的审批手续。

    此外,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东方华尚100%股权后导致公司被动形成对合并报表范围以外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其业务实质为公司对原全资子公司2014-2018年业务支持往来款的延续,与与本次出售无关。长时间未收回的原因主要是东方华尚经营不善而缺乏支付能力所致。基于东方华尚目前的财务状况、资产构成,公司按0利率计息,免除该笔因股权转让被动形成的财务资助款项的资金成本。

    鉴于此,公司与东方华尚签署了《债务确认及清偿协议》,东方华尚承诺履行该协议下的债务清偿责任,保证以其现有资产处置收益及以后资产增值额分三年向公司偿还债务。如果有违反该协议约定的行为,违约方须对对方遭受的损失进行赔偿。同时公司将与对方积极协商,如对方有违约的行为,公司不排除通过诉讼、仲裁的方式追索赔偿。

    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方华尚仍然是独立存续的法人主体,其债权债务仍由其自身承担,不涉及债权债务转移的情形。

    *ST东网表示,雅苏传媒控制东方华尚经营管理后,重新调整其业务结构,开展业务创造利润并通过资产处置实现收益,所得款项优先偿还其债务。公司将与雅苏传媒积极协商解决债务问题,东方华尚的资产处置收益用于偿还上市公司往来款项。

    剥离亏损子公司

    据了解,*ST东网前身为成立于1989年6月的桂林广陆数字测控股份有限公司,原主营业务为主营业务为数显量具量仪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4年收购中辉乾坤(北京)数字电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辉华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方华尚前身),布局数字电视运营服务业务,正式进入文化传媒板块。

    但近几年,公司在文化传媒行业的战略冒进、管理经验不足、交易价值判断失误等原因,导致公司经营亏损。面对经营亏损和业务转型的压力,公司正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及战略布局。

    *ST东网收购东方华尚之后,开发推广“沙发院线”项目,是一款电视终端视频内容聚合类产品。该项目以国内各省的有线数字电视为平台,以与电影院准同步的电影为内容产品开展的数字电视按次点播付费的增值服务。

    但是,东方华尚2017年开始业绩大幅下滑并持续亏损,主要是受到影视行业寒冬期的影响,版权销售收入大幅减少,“沙发院线”点播收入也不断下降。东方华尚购买影视版权、播控服务及数据分析系统建设支出每年形成固定的摊销金额,在收入大幅下滑的情况,造成了其持续亏损的情况。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9月份,东方华尚营业收入为9.09万元,亏损1420.98万元(未经审计),主要是东方华尚的版权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摊销形成。鉴于此,*ST东网决定剥离亏损严重的子公司,便于减少亏损,整合资源,聚焦核心主业,以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

    *ST东网完成东方华尚的出售后,公司将合并东方华尚2019年的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不再合并其资产负债表。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东方华尚2019年的财务数据进行审计,处置价格与其纳入合并报表层面的净资产的差额将作为当期投资收益。出售东方华尚后,对未来的财务状况不再产生影响。

    公告还称,*ST东网以1元的价格出售账面净资产价值为负的全资子公司东方华尚,故此次股权转让对公司本年度收益有一定影响,具体情况以会计师年度审计之后的结果为准。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