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佳沃股份开辟新通路争做新“鱼王” 70万海产企业变万里海疆为“蓝色农场”

2019-12-03 1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12月1日,为期10天的2019广州国际美食节圆满收官。在这10天内,该活动迎来客流超过100万人次。广州炜洹集团(以下简称:广州炜洹)携佳沃股份智利三文鱼产品亮相美食节,为佳沃股份开辟国内新通路,输送优质海产品吹响前进号角。《证券日报》记者多方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海产事业蓬勃发展,有力促进动物蛋白来源多样化,智利、澳大利亚、挪威、俄罗斯等国对中国出口额连年上升,为繁荣一带一路经贸往来做出贡献。得益于国家政策、市场需求和海外资源等因素的推动作用,以佳沃股份为代表的中国海产企业积极耕耘万里海疆,把蔚蓝大海变为服务国内消费者的“蓝色农场”。

    新通路服务消费者

    今年10月,佳沃股份旗下智利AustralisSeafoodsS.A.公司(以下简称:AUS公司)曾宣布,将在12月1日使用新通路对国内输送三文鱼制品。11月20日,佳沃股份与广州炜洹达成合作协议,广州炜洹成为佳沃股份国内新通路的重要成员之一。广州炜洹携智利三文鱼亮相2019广州国际美食节,在打响市场知名度、收获客户好评的同时,还将多种三文鱼烹制方法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传递给国内消费者。

    广州炜洹成立于1999年,拥有多个国际标准化冷库、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具备完整的冷链运输能力。至今,广州炜洹已成为珠江三角洲专业化餐饮冷冻食品推广配送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威斯汀、丽思卡尔顿、君悦、喜达屋、长隆集团、南方航空等。在本次美食节上,广州炜洹相关人士高度评价佳沃股份的三文鱼产品,他表示:“色泽明亮,质地细嫩,口感舒爽,佳沃股份的三文鱼是真正的南极之星。”

    湖南一家五星级酒店行政总厨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湖南,我们是较早引入并开展海鲜自主餐饮的酒店。就我们多年观察,进口海鲜的内地消费渠道稳定成熟。以三文鱼、波士顿龙虾、面包蟹等进口海鲜为例,50%产品通过中高端餐饮业提供给消费者,25%通过超市渠道销售,25%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他补充:“现在电商渠道有一些新动向,未来可能是海产品销售的风口之一。”

    近年来,随着自拍短视频、网红直播等网络亚文化的兴起,哔哩哔哩、优酷等公司发布大量美食视频,涌现出敬汉卿、大祥哥、深夜海鲜食堂等视频内容制作团队。仅在哔哩哔哩的平台上,关于三文鱼制作的视频超过1000条,单条视频的最高点击量超过400万次。众多视频平台和内容团队以鲜活的产品搭配幽默的语言,赢得大量观众点击阅读,从而为海产热销贡献力量。

    鱼王成为新目标

    11月22日,智利AUS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度财务数据。按国际会计准则计算,AUS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781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31%。AUS公司在1月至9月共实现营业收入3.1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4%,实现净利润3,341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66%。

    对于三季度的增收未增利,佳沃股份董秘崔志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三季度的业绩下滑并非是常态,而是突发灾害导致市场鱼价下跌。挪威、加拿大、苏格兰等地的三文鱼养殖业遇到赤潮、病毒侵袭。为保护已有养殖成果,上述地区的渔民提前捕捞三文鱼,对市场形成短期冲击。目前来看,这一影响正在逐步消退,随着年底消费旺季到来,美国、俄罗斯、巴西、中国、日本、韩国等将陆续加大采购力度。”

    智利三文鱼生产商Blumar美国公司总裁Sebastian也撰文公开表示:“智利社会已逐步恢复秩序,物流系统开始好转,三文鱼供应链回归正常状态。我们的物流系统运转正常,完全可以保障客户们的订单需求。Blumar公司的养殖和加工厂已经100%恢复运营,从智利到美国迈阿密的运输通道恢复正常。我们期待为庆祝圣诞节的人们送上三文鱼大餐。”

    据了解,纳斯达克编制的三文鱼综合价格指数已企稳回升。据11月26日报告数据显示,该综合价格指数已回升至5.99欧元每公斤,与1周前相比上涨8.82%,与4周前相比上涨20.48%。

    在供求两旺的格局下,佳沃股份正在奋力追赶智利第一大三文鱼生产企业MultiexportFoodsS.A(以下简称:智利麦迪)。近日,智利麦迪发布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57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0%。与之相比,佳沃股份旗下的AUS公司在营业收入指标上与智利麦迪差距缩短,在净利润指标上已实现反超。有市场观察者表示,佳沃股份实现自建通路,同时在智利麦哲伦区扩大产能,一路奋力追赶老“鱼王”智利麦迪。未来在智利三文鱼出口市场中,佳沃股份或将成为新晋“鱼王”。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利麦迪、佳沃股份积极扩大销售的同时,智利政府统计表明,2019年上半年三文鱼出口同比增长为3%左右。

    对此,有长期从事海产养殖业的资深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文鱼养殖业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长周期运行的行业。在各路资本跑马圈地并购重组之后,产能集中度已有明显提高,单位生产成本逐步下降。处于领跑地位的企业不断降低综合成本,落后企业无利可图只能退出市场,进而推动优势产能向头部企业集中。”他补充:“不仅是三文鱼产业,我国的集成电路、生猪养殖等产业都有类似情况。头部企业一旦确立市场领导者地位,就会形成规模效益,稳定市场格局,避免恶性竞争,还可平抑物价波动,引导研发方向,能提供更大经济贡献和社会效益。”

    万里海疆大有可为

    佳沃股份正在奋力追赶先行者,这一典型案例与国家政策扶持、居民消费升级、地区产业发展密不可分。

    一直以来,中国坚持开放合作政策,与多国开展自贸合作外,多年连续下调进口关税,极大推动海洋农业蓬勃发展。2017年,中国对三文鱼、蟹类、龙虾、鲍鱼、北极甜虾等实施降税政策。2018年,中国大幅减免200多项海产品的进口关税。2019年1月,中国宣布将对新西兰、澳大利亚、冰岛、秘鲁等国海产品实施零关税。2019年11月,中国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赢得与会各方高度赞誉。

    12月1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第十一届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上指出:“十几年来,中国主动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全面开放农产品市场,贸易大国地位显著提升,随着‘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步伐不断加快,贸易伙伴趋于多元,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将积极面对农业基础竞争力不足和政策选择约束增强的挑战,围绕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总体目标。”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饮食结构调整,国内消费升级蔚然成风,海产品从偶尔消费变为餐桌“常客”。智利麦迪首席执行官Jose公开表示,“智利的市场主要有三个:美国、巴西和中国,这三个国家都与智利签有自贸协定,而且增速都很快。尤其是美国和巴西,空运成本远比挪威低。即便是在中国,得益于航空和物流的高度发展,我们对运输成本的控制能力也能与挪威一较高下。”

    据悉,由联想控股投资的东航物流已是智利中国货运航线的主要运输力量之一,为佳沃股份输送智利三文鱼至国内市场。

    正是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天时、产业配套的地利、居民需求的人和,中国海产行业正在高速发展,万里海疆正在迅速转化为万顷良田,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动物蛋白来源。天眼查统计团队以大数据为样本,统计中国海产企业的演化变迁。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产业经济领域研究专家王连芬就此进行了解读。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短短数年时间内,全国海产企业注册数量从3万家,一跃而起迅速上升超过70万家。

    王连芬表示:“从经营来看,中国海产企业分布在饲料、育种、设备、养殖、捕捞、检疫、冷链、餐饮等环节上,种类繁多,业务齐全,分工细致,合作紧密,构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海产供应网络。从地理来看,海产企业以山东、江苏、广东等沿海省份为核心构成第一梯队,以重庆、河北、四川、湖南等内陆省份为核心正在形成第二梯队。从时间来看,成立时间超过5年的海产企业超过40万家,已经度过培育期,进入成长期。海产企业和企业家们一道经受时间考验,赢得市场青睐,成为中国海产事业的中坚力量。这些数据表明,万里海疆,大有可为。”

1.png

    三文鱼综合价格指数已企稳回升(供图:NASDAQ-OMX-Group,Inc.)

图片1.png

    全国海产企业注册数量与时间分布图(供图:天眼查)

图片2.png

    全国海产企业注册数量与地理分布图(供图:天眼查)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