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晶牛“四耐”微晶装备成功解决水电行业流道抗冲磨问题

2019-11-22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近日,晶牛微晶集团所创实用新型专利《水工建筑物微晶板材结构》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专利技术在水电行业四川美姑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坪头水电站的两年汛期成功应用,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应用“四耐”微晶修补水工建筑物流道的典范,为水工建筑物流道修补技术起到了示范作用。

    在水力发电行业,水工建筑物流道在高速水流作用下,脉动压力和空蚀冲击是破坏的主要因素。如果水流挟沙、裹石,流道的工作条件则更为恶劣。通常泄洪流道抗冲层会被快速剥离,进而影响水工建筑物结构安全。水工建筑物流道往往遭受水流破坏是其运行的必然。

    多年来,业内寻求多种材料进行广泛的试验,但尚未发现一种能广泛适用的新材料,因此流道抗冲磨问题成为水电行业百年纠结的经典技术难题。

    坪头电站同样存在这个令人头疼的难题。针对这种情况,晶牛微晶集团与电站业主用了两年时间进行了实地考察、充分论证、合理设计、精心施工,开始了用“四耐”微晶遏制泄洪流道冲击破坏力的现场探索。2018年3月,晶牛微晶集团进入四川省美姑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坪头水电站,在3#泄洪闸下游斜坡段表层装备了30mm厚“四耐”微晶板材。经历了2018和2019两个年度泄洪考验,微晶防护层整体完好,试验结果超过预期。

    据悉,晶牛微晶无论是用作钢铁、煤炭、冶金、化工、造纸、电力等行业的设备装备,还是用作水泥行业高温下的篦冷机、下料管、窑尾烟室等部位的内衬,都是利用了微晶产品高耐磨、耐腐蚀、耐冲击、耐高温(四耐)的优异性能。经过二十年的实际应用,发现微晶产品是工业防护的理想材料,微晶产品也因此获得相关专利20项。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