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发展机遇 寒锐钴业拟募资不超19亿元角逐三元电池蓝海

2019-11-16 01:50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兰雪庆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日前,寒锐钴业公布了《2019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建设“年产1万吨金属量钴新材料及年产2.6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

    记者注意到,本项目一期拟建设钴系列产品的钴冶炼生产线,二期将依托一期硫酸钴、硫酸镍、硫酸锰产品,建设三元前驱体。提及投资上述项目的战略考虑时,寒锐钴业董秘陶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钴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是三元电池正极材料,而三元前驱体是三元正极材料的原材料,本次在江西投资钴冶炼、电池回收和前驱体,是为了继续延伸钴产业链,提高公司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因目前公司原料主要来源于原生矿石,电池回收业务有助于公司拓宽原料来源。”

    延伸下游产业链

    聚焦三元正极前驱体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步入高速增长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27万辆、销售125.6万辆,同比增长59.90%、61.70%。而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部件,目前已成为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采用的动力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正极材料的区别,动力锂电池又可分为磷酸铁锂、锰酸锂以及三元(NCM、NCA)电池三类。而三元材料因能量密度远高于磷酸铁锂,已成为国内占比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

    基于此,寒锐钴业将目光聚焦到了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有相关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成本端来讲,三元正极材料是由三元前驱体和碳酸锂烧结而成的,正极材料占电池成本的30%左右;从技术角度讲,三元电池型号的迭代更新是根据镍钴锰的比例(如:811型、622型)来命名的,可见正极材料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行业自2018年以来迅速扩张,谈及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的未来的市场空间时,上述分析师表示,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目前价格约12万元/吨-13万元/吨,今年市场空间较去年涨了约50%,达百亿元级,未来其市场空间增速还要看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速度。”

    据寒锐钴业介绍,公司前期钴粉前驱体根据生产情况部分委托国内湿法冶金企业加工,不利于产能扩大和品质提升。而开展本项目后,一方面公司将进入新能源产业链的废料回收领域;另一方面,湿法冶炼生产线的建设替代了公司钴中间品的委外加工,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完整产业链布局。

    本次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硫酸钴5400吨(金属量)、年产氯化钴1600吨(金属量)、年产四氧化三钴3000吨(金属量),从而填补公司钴盐产品的空白,拓宽钴盐产品线,完善钴产品全产业链布局。同时,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56.65亿元,年利润总额约8.74亿元。

    寒锐钴业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将有所增加,公司资产负债率及财务风险将进一步降低,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

    5G、新能源双重拉动

    钴价有望企稳反弹

    受益于上游资源供给及下游高品质产品的双重优势,寒锐钴业钴粉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接近1/3,也是我国钴粉产品的主要出口企业之一,近三年公司钴粉出口量占钴粉总出口量的比例均在50%以上。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首年,公司实现营收14.6亿元、净利润4.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7.16%、575.04%;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7.8亿元、净利润7.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9.94%、57.46%。

    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钴粉、氢氧化钴、电解铜销量均保持增长,但2018年以来钴金属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公司钴产品售价与盈利大幅下降。直至第三季度,受益于钴价提升,公司业绩回暖,实现营收3.21亿元、净利润3623万元。

    “今年年初到8月份,钴价格是处于下行的阶段。”陶凯向记者解释道,“到了八月中旬,钴价出现反弹回升的走势,主要是因为嘉能旗下全球第一大钴矿Mutanda未来两年要关停,这意味着明年的供给会收缩,所以市场对明年钴价有比较乐观的预期”。

    记者注意到,除了供给端收缩外,其下游需求端在5G和新能源汽车的拉动下有望逐渐转好。据上述分析师介绍,钴的下游需求端中有一半是制造业,制造业需求比较稳定,最主要的变量是电池领域;而电池领域里20%多是动力电池,70%是消费电池。自2017年以来,消费电池需求持续不振,但随着2020年5G换机潮来临需求有望复苏。”

    而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陶凯表示:“明年随着欧洲燃油车废气排放政策的收紧,主流的外资和合资的汽车品牌,都会加大对纯电动车的布局,所以我们很看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前景。”

    “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方向,未来新能源电池领域将是我们往下游布局的重点。”陶凯向记者补充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