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谭旭光:我的血里流的是“柴油” 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2019-11-05 13: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吸引了1400余名来自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作为东道主的地方国企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受邀参加主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在当天下午举办的“聚焦主业实业争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平行论坛上,谭旭光生动地阐述了自己对企业如何坚守并做好主业实业的看法。

    谈主业: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心无旁骛攻主业”是近两年制造业领域的关键词。此次论坛期间,谭旭光结合自己20余年的治企经验,详解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如何围绕“聚焦主业实业”做文章的看法。

    谭旭光说,他是从一个技术工人一步步干到了今天,“我的血里流着的是柴油,我不做其他。”诚如谭旭光所言,在潍柴高速发展的这20多年里,公司始终以发动机这个动力主轴延伸相关业务链条。期间有人动员他做酒店、做房地产、做金融等,谭旭光直言,“这些我不懂,也坚决不会做。”不但不做,谭旭光还曾放言:“要把发动机卖得比房地产还挣钱。”近20年来,潍柴集团实现了年复合利润增长率47%的高质量发展。

    谭旭光进一步说,“其实‘心无旁骛攻主业’后面还有一句话:也可以做相得益彰的副业来支持主业。”在他看来,潍柴集团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就是这样一个“相得益彰的副业”。

    众所周知,法拉帝是世界顶级的豪华游艇制造商。谭旭光表示,收购法拉帝并不是为了去“坐游艇”,潍柴之所以在海外迈出这一步,其实是希望借此步入高端技术的发动机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在高端高速发动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除了非主营业务不做,谭旭光还分享了另外两个“坚决不做”,即“低附加值的不做”、“不做重复的规模扩张”。在他看来,国有企业要迈向高端,要注重研发投入,脚踏实地研究工艺,一定要有战略思维。

    谈战略:眼光要着眼于20年后

    那么,潍柴20余年来的高速发展,除了“心无旁骛攻主业”,还有什么高招?

    谭旭光表示,“我们这些人没什么办法,第一条就是抓住创新的牛鼻子,创新不光是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这是一个体系。第二,对内,我们叫‘拧毛巾’,压成本、降费用,一笔一笔的计算。”

    在人才创新上,谭旭光笑言,“我这个人眼小,但是我看到人才我就眼放大。”20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谭旭光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机遇来了,于是他亲自跑到美国待了一个月,招回来30名高端人才。今年,潍柴又一下子从清华揽入5名“三清”博士,谭旭光说,人才之所以能来到潍坊这个城市,正是潍柴的创新生态吸引了他们。

    此外,在谭旭光看来,制造业要成就百年企业,必须要掌握战略,要认识到未来十年、二十年你的产品是什么结构。

    他介绍,二十年前,潍柴就斥资一千万元,邀请四大战略咨询公司之一的罗兰贝格帮助规划战略。也正是基于罗兰贝格的建议,潍柴立即调整产品战略,助推潍柴实现了从单一产品到全系列产品的战略布局。

    谈改革:改革没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

    回望潍柴集团近20年来的辉煌历程道路,谭旭光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断的改革。

    “1998年前后,我们国有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如剥离副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谭旭光说,那个时候,潍柴就破釜沉舟,彻底进行了改革,所有的副业都剥离,换来了20年来潍柴的轻装上阵和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回过来看就为了三件事: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员工收入能高能低。但是能不能做到、敢不敢做、想不想做,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谭旭光直言,改革没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

    2009年,潍柴主导成立山东重工集团,打造山东装备制造知名企业。谭旭光把潍柴集团的运营模式拿到了山东重工。10年来,山东重工探索形成了“总部经验”,谭旭光将之解读为“总部高效”。他介绍,去年实现3500亿收入的山东重工,总部只有70人。总部就是为二级公司到省政府各部门提供不同服务,管战略、管投资、管班子、管考核。“8个字很清晰,70个人我们也管得很好。”谭旭光称,“我们连年在全省国有企业里是盈利最高的。”

    近段时间,山东重工重组大动作接连落定,先是在谭旭光兼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13个月后,山东重工集团正式重组中国重汽集团,开创了山东“先整合后重组”的独特模式。此后,山东交工100%股权也无偿划转至山东重工,成为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先整合后重组的又一创新性案例。

    谈及“先整合后重组”的好处,谭旭光表示,这个方法有利于解决一些冲突。“我们是在一个省,我先任职,任职完以后就开始整合,整合的过程中会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有新旧观念的碰撞,也有协同的效果,也有各种利益的纠葛,过程中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在国资委的指示下,我们的重组非常的平稳,而且所有的深度整合的系统改革方案也统统落地。”谭旭光说,过去潍柴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则是有成熟的经验,这是非常好的方案。

    瞩目未来,谭旭光说,他的梦想就是超越全球最好的对手,做百年品牌。“希望我85岁的时候,能看到潍柴成为一个国际一流的企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