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明软件CEO荆永生详解与华为合作:生态协同发展 深度业务融合

2019-11-04 1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近日,常山北明与华为开展的合作引发了市场关注。对此,常山北明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CEO荆永生接受了《证券日报》专访,详细介绍了公司与华为的合作过程及主要内容。

    荆永生向记者介绍,2012年,北明软件开始与华为展开合作,2013年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开始全面销售华为产品,并将公司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向华为平台转移。目前,北明软件是华为多产品一级合作伙伴。

    “公司与华为的合作内容,随着国家政策、市场环境以及华为业务的拓展,范围越来越广泛。”荆永生认为,北明软件不仅是华为的重要采购商,也与其在解决方案、云计算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未来公司也将抓住工业互联网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华为的合作机遇。“生态协同发展深度业务融合”将是双方合作的概括。

    合作踩上风口

    荆永生向记者介绍,北明软件于1998年成立,主要为金融、电力、能源、政府、互联网/运营商、公共事业、制造业等行业提供综合性IT解决方案和云计算服务。

    “过去,美国科技比较发达,中国大的企业客户都是依托美国的系统建设和业务应用方案。不过,随着国内企业技术实力的提升,公司发现,华为更贴近客户的需求,更适合中国市场。”荆永生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北明软件向华为采购内容以服务器、数据通讯、软件平台产品为主,金额逐年上升。常山北明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采购额为22.9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为21.31%。

    对于这个数据,荆永生解释道,不同于纯物流、纯资金的总销售代理模式,公司是要和华为互相协作,签订项目,引入订单,和终端客户直接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北明软件的产品和服务也会进入其中。“从这个角度来说,公司是华为体系中2018年唯一一个年采购额超20亿元的‘一级合作伙伴’”。

    生态协同发展

    近年来,包括阿里、腾讯、华为等巨头在内都加码了云业务。作为华为的长期合作合作,北明软件抓住了不断增长的云业务中,公司的机遇和发展。

    在2018年年报中,常山北明指出,在软件板块,要紧跟行业变革和趋势,紧密加强与业界巨头的“平台+生态”的双轮驱动战略。继续大力推动与华为联手的云上企业计划、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智能服务体系,对于华为的智能计算、数字政府、云+AI、数字平台,实现多部门的深度融合和转型,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实现紧密生态融合。

    北明软件介绍,目前公司从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又成为华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云领先级合作伙伴,利用自身的解决方案与华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战略结合,成为华为生态体系的重要成员,共同打造企业云化服务、企业智能服务、面向企业的数字化平台服务,已经演变成互相推动的良性发展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荆永生介绍,北明软件与华为“生态协同发展深度业务融合”。例如,北明软件的《智慧消防管理》方案,基于华为云技术开创了智慧消防管理系统新模式,并首批通过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兼容性认证,使北明成为首批25家生态伙伴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年末,常山股份宣布拟投入50亿元于云数据中心项目。常山北明介绍,云数据中心的建设,有望发挥北明软件优势持续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云端服务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为今后企业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软件研发和应用提供基础设施平台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荆永生向记者介绍,随着5G等通讯技术的提升以及其高速度、低延迟的特性,工业互联网成为下一个技术革命领域。鸿蒙系统最初是为工业互联网而设计。基于鸿蒙很可能是未来主流平台的判断,北明软件在鸿蒙一问世就与华为沟通交流,探讨合作路径并投入研发力量进行研究,尝试将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向鸿蒙平台转移。

    不过,常山北明介绍,由于支持华为鸿蒙系统的硬件平台刚推向市场,北明软件与华为鸿蒙合作的软件应用在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尚未形成收入;在未来的会计年度内,与之相关的收入和利润情况尚不确定。

    10月31日,5G商用化正式启动。未来,5G给市场带来的变化,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引发市场关注。未来,北明软件与华为的生态协同发展路径及效果如何,值得关注。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