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软科技上市9年多次“易主” 新接盘方债务“缠身”

2019-10-21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陈红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陈红

    10月16日,华软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软控股权益变动事宜已完成全部转让股权的过户,八大处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大处科技”)持有华软控股100%的股份。本次控股股东权益变动后,八大处科技持有华软控股100%的表决权,实际控制华软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景明。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华软控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华软科技于9月23日接到华软控股对于上述股权转让协议签署的通知,华软控股持有华软科技25.42%股权,上述股权交易总价为30.9亿元,以华软科技9月23日收盘价6.45元/股计算,本次控股权转让溢价率高达2.3倍。

    就上述股权转让及企业未来发展相关事宜,《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华软科技并发送采访提纲至公司邮箱,其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实控人在战略发展方面给公司的解释并不是很多,公司战略层面的东西暂时没办法形象化。”

    八大处科技入主

    据了解,华软科技原为苏州天马精细化学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马精化”),是华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天马精化成立于1993年,位于长三角地区,此前是一家隶属于精细化工行业的企业,主业为AKD系列造纸化学品、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等,于2010年7月份成功上市。

    上市之后,天马精化经营业绩逐步显露颓势,2012年到2015年净利润连续四年下降,2016年巨亏3.29亿元。2016年4月份,公司调整战略发展规划,逐步由传统的精细化工等业务向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等方向转型。2018年6月份,“天马精化”正式更名为“华软科技”。

    而就在上市到更名期间,华软科技就曾有过“易主”经历。

    2015年12月份,公司控股股东天马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1.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7%)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深圳星美,交易价格为13.58亿元,公司实控人将由徐仁华变更为贺玉民和赵燕君。但在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后,由于深圳星美多次违约,致使合同未能达成,2016年2月25日天马集团发出解约通知。

    但时隔仅8天,天马集团又迅速找到了新的接盘方。2016年3月4日,天马集团拟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华软控股,交易价格降至13.22亿元,实际控制人由徐仁华变更为王广宇。

    成功易主后,由擅长金融资本运作的华软控股掌舵,公司正式开启转型之旅。通过一系列并购,公司将银港科技、中科电子、山东数智、银嘉金服等多家公司收入囊中,持续向金融科技领域深入布局。

    转型完成后不久,2019年10月16日,华软科技再度易主。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华软科技已转型为金融科技企业。从未来发展看,近年来国家对金融科技应用的监管政策不断完善,要求更加严格,给金融科技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华软科技在面临行业发展新机遇时,新的投入必不可少,八大处科技本次入主后续有望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一定支持。”上述分析师表示。

    接盘方曾连续亏损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了解到,八大处科技原名宝骏涂料有限责任公司,为民营企业。成立于2008年7月份,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均为张景明,主要股东为万景恒丰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晶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王永杰,分别持股70%、15%、15%。

    据八大处科技官方网站显示,其是一家集精细化工、环境治理、互联网平台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产业集团,公司及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参建一批重大项目,包括中国国家大剧院、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园、南京青奥会等。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八大处科技分别实现营收3196.02万元、6.46亿元、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282.37万元、-956.30万元、1791.84万元,连续两年亏损,去年才扭亏为盈。

    从华软科技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内容来看,2016年和2017年,八大处科技资产负债率为101.94%、100.59%。2018年有明显好转,但资产负债率依旧高达98.01%。

    而从八大处科技资产负债表来看,截至2018年年底,该公司总资产为68.68亿元,总负债为67.32亿元,货币资金为1.65亿元,其他应付款高达62.49亿元;财务费用为2302.87万元,呈逐年增加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张景明名下有58家公司,包括北京新雅途教育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格调中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格调津海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华软科技方面称,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涉及经营管理团队调整。同时,公司将继续按照现有业务方向,稳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而八大处科技则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适当调整的可能性,包括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已有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

    事实上,八大处科技瞄准的或不止华软科技一个目标。今年9月9日,八大处科技宣布拟2.14亿元入股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万里石。从9月9日到9月23日,短短半个月内,八大处科技接连拿下“两城”,其后续是否还有其他资本运作,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