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珠江实业3.3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项目 此前两大投资项目曾失利

2019-10-14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10月12日,珠江实业发布公告,公司拟以人民币3.3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实集团”)持有的广州市品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实公司”或“标的公司”)51%股权,品实公司拥有广州市白云湖产权,预计在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预售。

    资料显示,品实公司拥有白云湖项目产权,该项目用地面积22.29万㎡,总建筑面积73.89万㎡,其中计容总建筑面积47.92万㎡(其中不含地铁已建成综合楼4.20万㎡)。按照广州市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白云湖片区位于白云区“五大功能片区”中的中部地区,未来将着力打造白云湖周边区域15平方公里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

    在评估基准日,品实公司总资产评估值相比账面价值增幅为6.78%,净资产评估值相对账面价值增幅则高达8408.91%。公司表示,一方面,品实公司资产负债率达99.92%,净资产较小,因此净资产增幅高于总资产增幅。另一方面,公司参考近期广州市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走势,且考虑到项目紧邻地铁,物业升值空间较大,故给予较高的增值率。财经评论员严跃进也表示,因地块前期获取成本低且位于大湾区,增值率会相对更高。

    对珠江实业而言,该项目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事实上,近年珠江实业已有两个投资项目失利,业绩节节下滑,急需新项目造血。

    就在此次收购计划宣布前3天,珠江实业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公司三次信披违规,决定对上市公司及四位高管郑暑平、罗晓、罗彬、黄静出具警示函。该决定书的公布,也将珠江实业两个失败的投资案例推向台前。

    2018年6月21日,珠江实业向广州东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湛公司)增资6500万元及提供3.35亿元借款,获得东湛公司30.23%的股权。同时,珠江实业与东湛公司的大股东禾盛财务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书》,据此认为公司取得东湛公司的控制权,并将东湛公司纳入2018年上半年和三季度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然而,据广东证监局现场检查,珠江实业未能对东湛公司实施实际控制,导致公司披露的相关定期报告财务数据不真实、不准确,属于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珠江实业董秘办,询问公司目前对东湛公司的控制情况,但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

    此外,另一家子公司的投资也让珠江实业头疼。2016年10月,珠江实业与廖东旗签订投资协议,向广东金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公司)增资1222万元,获得金海公司55%的股权,同时向金海公司提供委托贷款3.38亿元,共同开发嘉福酒店项目。自珠江实业投资金海公司以来,廖东旗未按投资协议约定协调嘉福酒店租赁经营方向金海公司交还相关物业并提供有效担保,导致嘉福酒店改造项目进展缓慢,金海公司相关融资租赁欠款无力偿还,上市公司不得不以担保人身份代为偿还。

    为维护公司权益,目前珠江实业已向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对金海公司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人民法院判令金海公司偿还原告垫付款项4.77亿及相应的资金占用费。珠江实业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与金海公司的诉讼暂无新进展。为将问题传达至上层领导,其要求记者发送采访问题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记者暂未收到回复。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