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澜股份收购东莞硅翔 产业前景广阔投资价值可期

2019-10-14 0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10月13日,高澜股份发布关于深交所关注函相关问题的回复公告,针对拟收购标的公司东莞硅翔的经营情况、行业前景、盈利能力,以及此次收购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了详实解答。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东莞硅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主要系标的公司客户主要通过票据进行结算,且收款周期较长,导致标的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将未到期票据进行贴现可缓解该等情形。

    公告表示,若将报告期内票据贴现收到的现金计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则东莞硅翔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186.73万元、-808.34万元,并不存在三年半时间内现金流净额均为负值的情况;并且,公司近三年半的净利润总和可达0.87亿元,2018年的营收为1.93亿元,同比增长达20.47%。未来三年至2021年,东莞硅翔承诺,公司净利润将分别达到3200万,4300万,5200万,共计1.27亿元。

    此外,对于应收帐款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公告解释,东莞硅翔公司销售商品确认收入的时点与实际结算付款的时点存在差异,标的公司主要客户的业务规模较大,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客户会出于自身资金情况的考虑,延长付款结算周期;同时,东莞硅翔为提升市场份额,扩大业务规模,开拓新市场及新客户,因此销售规模提升较快,导致应收账款金额较大。

    公告显示,标的公司的应收帐款普遍账龄较短,整体可回收风险较小。此外,东莞硅翔的主要客户群体为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亿纬锂能、中航锂电等行业龙头客户,整体而言,公司与客户合作多年,客户信用度高,资信状况良好,主要应收账款客户也并未出现大额坏帐。但出于会计准则谨慎角度的考虑,东莞硅翔制定了坏帐计提政策,结合期后回款情况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标的公司的期后回款情况良好,与同业公司相比,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标准是合理和充分的。

    另外,根据中联国际评估咨询公司采用收益法评估方法可知,本次东莞硅翔公司估值为4亿元,高于资产账面值是因为看重标的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有分析人士表示,关于被收购标的公司的价值不仅仅是看现在,更重要的是看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收购标的是否对当前公司业务的发展有协同作用。

    公告显示,东莞硅翔是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加热、隔热、散热及汽车电子制造服务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年度)》,东莞硅翔所处行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前景广阔。据恒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保有量渗透率不到2%,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同时,东莞硅翔不仅拥有行业龙头客户,由于加热片和隔热棉为非标准工业化产品,其产品规格参数与下游客户的电池设计紧密相连,过程中需要大量与客户沟通试验,客户对电池包的调整都会涉及上游生产过程中相关参数的调整,因此厂商需要同下游电池厂商保持密切的技术交流,东莞硅翔具备了相当的客户粘性和竞争议价能力。

    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退坡是一个行业洗牌的过程,产业的技术水平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存活的关键,未来预计补贴政策将从普遍性的补贴支持变为鼓励电动车提高纯电续航里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将向提升电动车技术含量方向发展。据了解,东莞硅翔目前已取得共22项专利权(其中发明4项,实用新型18项),另有2项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2项商标,并已成功申报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

    据介绍,本次收购完成后,高澜股份将通过品牌、研发、技术、生产、销售等资源的整合,发挥与东莞硅翔之间的协同效应,

    进一步完善“新产品、新领域、新区域”三新业务发展战略在新领域的应用布局,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双方在现有业务及未来动力电池热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方面,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