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视骨干和技术为命脉 天药股份80年提升“国际市场话语权”

2019-09-26 01:26  来源:证券日报 胡艳萍

    ■本报记者 胡艳萍

    在天津,有这样一家公司,从80年前生产纱布、红药水,发展到现今的自主研发原料药、主导部分制剂市场。这家公司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中国企业坚持研发、自主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完善产业链的奋斗史。

    这家公司就是天药股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它经历了什么?提升“国际市场话语权”的法宝又是什么?

    80年坚守化茧成蝶

    1939年,华北军区制药厂成立,主要生产纱布、红药水等军用卫生材料和药品,这家制药厂正是天药股份的前身,算起来已经整整80年。1958年,华北军区制药厂更名为天津市天津制药厂,是当时天津制药行业唯一一家国有企业。自20世纪五六十年代,天津制药厂开始研制皮质激素类产品。

    上世纪70年代初,在抗美援越的历史潮流中,天津制药厂借助研制生产“抗美激素”产品这一政治任务,将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的研制和生产向前推进了一步,提升了企业在皮质激素领域的科研能力,一批新产品很快被研制成功,为民族医药工业作出贡献。进入上世纪80年代,公司皮质激素得到较大发展,倍氯美松双丙酸酯、氯氟舒松等新产品投入生产;氢化可的松通过了美国药品食品管理局(FDA)认证,并开始出口。

    在世纪之交,为了扩大企业规模,适应市场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1999年,天津制药厂将生产皮质激素类原料药主体产业组建为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1年6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2017年,天药股份收购金耀集团旗下的制剂板块业务,金耀药业的注入在产业层面上打通了皮质激素和氨基酸的上下游,实现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公司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天药股份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天药股份已成为原料药和制剂综合生产厂家,子公司金耀药业拥有包括小容量注射剂、软膏剂、乳膏剂、涂膜剂等竞争力较强的产品。公司在专科制剂领域,未来将一地研发两地申报,走国内国际双线发展的道路。

    天药股份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56亿元,同比增长27.53%;出口收入4.16亿元;归母净利润9132.64万元,同比增长26.1%。技术实力和生产规模均位于同行业前列,具有较高的“市场话语权”。

    视研发为发展命脉

    天药股份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里,“研发”一词被提到35次,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5445.53万元,同比增长21.93%;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3.3%。

    谈及技术创新,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讲了这样一则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天津制药厂与国外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展开了一场长达15年之久的地塞米松争夺战。其中以法国罗素公司实力最为雄厚,其产品号称“世界王牌”。他们凭借技术优势和价格优势,威胁中国品牌。为求生存与发展,90年代初期,天津制药厂经过两次重大技术革新,使产品成本降低30%至40%,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药股份依靠良好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将法国罗素等跨国公司挤出中国市场,巩固了企业的行业地位。

    关于核心技术,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天药股份对自身独有的、具有较高市场地位的原料药产品下游制剂进行大力开发,培育“透皮吸收给药系统”、“吸入给药系统”等核心技术,完成多种新剂型产品的开发,通过自主研发先后掌握了植物甾醇生物降解雄烯二酮及9羟基雄烯二酮的生产技术,并延伸至多个产品的技术改造和实施上。目前,天药股份将研发重心放在皮肤科、眼科、呼吸科等外用药上。随着新药研发的推进,天药股份的皮肤科药物品种将逐渐增加。

    在制剂方面,天药股份拥有国内规格较全、品种较多的小容量注射剂产品、以“尤卓尔”为代表的具有品牌优势的皮肤科用药产品集群,以及短缺药产品和国家急抢救药品的产品集群。根据米内网数据统计,急抢救药产品集群中,天药股份子公司金耀药业的硫酸阿托品注射液的整体市场份额占比接近50%;皮肤科用药产品集群中,“尤卓尔”市场占有率超过50%,占绝对主导地位。

    “利用技术创新带来的成本优势和品牌效应,天药股份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生产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市场领先,产品销售覆盖亚洲、美洲、欧洲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技术实力和生产规模均位于同行业前列,具有较高的市场话语权。”上述负责人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天药股份已多次通过美国FDA对原料药厂和制剂厂的现场检查。有业内人士表示,FDA现场检查的通过证明了天药股份质量体系稳定可靠,对其开拓国际市场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天药股份还通过了包括美国辉瑞、法国赛诺菲等在内的多家世界著名跨国制药公司的现场质量审计和EHS审计,成为他们的合格供应商。

    员工股权激励赋能发展

    除了视技术为命脉,天药股份更重视人的作用,同样视骨干为命脉,新的一场股权激励计划正在酝酿。

    今年8月份,天药股份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案。此次股权激励主要是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标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A股普通股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天药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在天津国企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开创了天津医药企业推行股权激励计划的先河。

    本次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1084万股,考核年度为2021年至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每年考核一次,以2019年净利润值为基数,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6%、25%和36%。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激励计划通过设置相应的锁定期、解锁期和解锁条件,让激励对象更加关注公司长期利益以及业绩的持续增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制定股权激励一般有两个目的,其一是奖励此前高管及核心员工对公司业绩成长和市值增加作出的贡献;其二是让高管和核心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红利,与股东利益更深度捆绑。”

    “此次激励计划中的激励对象,既包括公司高管、管理层,也包括了核心技术人员、经营和管理人员骨干。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公司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使核心员工利益与公司、股东的长远发展更紧密地结合,充分调动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公司和股东价值最大化。”上述负责人向记者如是说。

    作为一家以皮质激素类和氨基酸类药物为核心的“原料药+制剂”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公司始终秉承以不断的技术创新把产品和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原料药、为国内制剂客户提供优质原料”的理念,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激素制剂产品群,加大出口市场份额,抢占激素和氨基酸蓝海领域。天药股份正加速奔跑,朝着医药行业及大健康事业的发展方向,奋勇前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