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泛海控股“去地产化”转型成效渐显 金融与战投营收占比超八成

2019-09-11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近年来地产企业转型的大潮中,最开始、也是最坚定的转型企业非泛海控股莫属。自2014年开始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尽管遭遇了严苛外部环境,但历经5年多风雨,公司已呈现出“去地产化”转型后的积极变化。

    根据泛海控股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有息负债较2018年底降低346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约4.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司营收同比小幅增长1.6%至51.7亿元。    

    有息负债降低346亿

    2014年初,泛海控股提出战略转型,由传统的房地产公司转型成为涵盖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等业务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

    据泛海控股方面介绍,泛海的这一战略转型,既是“去地产化”的过程,但在转型过程中也依靠地产这一传统主业为转型提供支撑。2017以来的严苛外部环境,使泛海地产、金融业务一度遇到不小的困难,尤其是资金周转速度降低、流动性不足,对公司战略转型的深层推进造成阻碍。

    2019年初,泛海控股主动应变,出售京、沪两地的主要地产项目,在大幅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同时,也对业务板块和经营重心进行了再梳理,至2019年年中,多组半年报数据显示,泛海控股前期大刀阔斧的“组合拳”已初见成效。

    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可谓泛海控股上半年最大的收获,如前文所述,泛海控股上半年不仅减少有息负债346亿元,降低负债率4.2个百分点,同时其现金余额稳定保持在约200亿元的水平,现金以及流动资产能够有效覆盖流动负债。

    在半年报时点后的8月底,泛海控股还提出提前兑付本息约18.4亿元的“18泛控02”私募债方案,显示了公司充裕的流动性。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泛海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7亿元,同比增长30.28%。尽管净利润中有一部分来源于处置资产的收入,但地产、金融和战略投资业务目前仍保持总体稳步增长。

    金融战投营收占比超

    具体业务来看,在泛海控股金融板块方面,证券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14.16亿元,同比增加147.11%,其中民生证券营收为13.28亿元;亚太财险实现营收19.93亿元,同比增加15.85%。尽管民生信托业绩在去年高位的基础上有所回调,但证券和保险板块的增长,使得公司金融板块整体仍维持较好业绩。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亚太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9.85%,高于行业增速28.53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占比34.98%,同比上升16.02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3.63个百分点。如能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亚太财险很快将成为泛海控股业绩的又一个有力支撑点。

    在地产业务方面,据半年报披露,为推动武汉CBD在售项目去化,公司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营销工作,包括随行就市调整价格策略、以需求为导向完善推售策略、实施激励及竞争机制、引入外部销售渠道等;同时还加快武汉CBD、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二期剩余商业、车位的销售,加快资金回笼速度。

    此外,泛海战略投资业务目前持有云锋基金、北汽新能源、万达影视、WeWork、青云等多个储备项目,参考近期科创板等资本市场改革风向,相信这些项目将成为投资业务的潜在业绩增长点,助力泛海集聚新一波的增长势能。

    据泛海控股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金融、战略投资相关营收总计约37.2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约82%。业内人士指出,当下,一些地产企业甚至“暂停拿地”以应对楼市低迷周期,泛海控股则已经成功转换了自身的赛道。随着泛海地产业务进一步向“城市运营商”的转型,以及与金融、战投业务的有机融合,其转型成效或将进一步显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