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利欧股份参股公司车和家C轮融资后估值29.3亿美元 拟搭建VIE架构备战上市

2019-08-18 1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8月16日晚间,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参股公司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上述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LeadingIdeal Inc.(以下称:开曼公司)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

    据公告披露,利欧股份此前于2016年和2017年两次对车和家投资,合计投资金额为4.5亿元人民币,持有车和家68,632,479股股份,对应本次重组前车和家7.499%股权。本次车和家在完成股份发行的同时实施了C轮融资,融资额5.3亿美元,在完全稀释计算的基础上,利欧股份持有车和家股权比例为5.1696%。

    C轮王兴领投融资5.3亿美元 投资方回报可期

    公告显示,利欧股份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将公司持有的境内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权重组为境外股权的议案》,以香港全资子公司浙江利欧(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称:利欧香港)认购并持有开曼公司的股份。

    由此,开曼公司向利欧香港发行68,632,479股股份,发行对价为0元/股,上述股份发行完成后,利欧香港将持有开曼公司已发行股份68,632,479股,与公司在本次重组前持有的车和家的股数一致。

    根据天眼查数据,2016年5月,车和家宣布A轮融资金额为7.8亿元,利欧股份领投,源码资本、明势资本等机构跟投;2017年9月,利欧股份再次领投车和家A+轮融资。本次C轮融资5.3亿美元,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美团点评、经纬中国、字节跳动跟投,车和家(现为“理想汽车”)投后估值约达29.3亿美元,约合205亿元人民币。

    有投资人士表示,车和家登陆资本市场融资是必然的,因为一级市场融资的难度在加大,毕竟造车是很耗钱的事。搭建VIE架构以后可以上美股,也可以申请在国内科创板上市。如若将来完成上市,伴随车和家业务顺利开展,或将为投资方带来可观收益。

    理想ONE将正式量产 车和家实质性成长在望

    公开资料显示,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智能汽车企业,致力于研发生产创新的智能汽车产品并打造全新的出行解决方案。创始人李想曾创立泡泡网、汽车之家,其中汽车之家2013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9年4月,车和家位于常州的理想制造基地首次面向媒体开放现场,车和家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称:“我们自建的常州制造基地能够以比较快的速度爬坡到年产10万辆的节奏。在明年二季度末,我们就能向用户累计交付5万辆车,到明年底,我们可以累计交付10万辆。”

    市场人士表示,车和家作为新造车势力里唯一拥有增程式方案的电动车企,在“国六”等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支持下,随着产品的正式量产以及投放,公司将获得实质性的成长,投资方有望收获可期回报。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就在8月16日,车和家宣布其首款产品理想ONE将于8月开启媒体试驾,9月起在全国13个城市陆续开启用户试驾活动。10月将启动理想ONE的正式量产,11月,理想ONE将开启用户交付。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