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云投斥资0.6亿元试水地产业 助力化解主业困局力求自救

2019-08-09 20: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近日,云南云投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200.SZ,以下简称“*ST云投”)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昆明美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美佳”)参与竞拍景东县JD162号、JD163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预计成交价格6315万元,这一动作或为打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帮助公司扭转当前困局。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目前园林业务受挫的情况下,*ST云投加大地产业的投入意义深远,进一步拓展了业务,未来不排除公司会将部分重心转移到物业和房地产板块,并加大投资力度,走出行业低谷,实现自救。

    主业受阻斥资0.6亿元“求变”

    早在今年7月12日,*ST云投发布了增加公司经营范围的公告:准备进军物业管理行业。这一动作引发多方关注,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ST云投或有新动作,计划谋局地产领域。而今,昆明美佳欲斥资0.60亿元买地建房,或许是早已看准房地产这块“大蛋糕”。

    公告显示,此次参与竞拍的国有建设用地位于云南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目前,公司已缴纳1200万元保证金,获得了摘牌资格,现在项目正在公示阶段,两块土地合计3.12万平方米,主要用于住宅用地(可兼容部分商服),预计成交价格0.63亿元,昆明美佳将根据摘牌公示及公司决策情况推进后续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近两年年报发现,去年,*ST云投实现营收7.59亿元,同比增长12.48%,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是工程设计、施工和房地产销售。其中,房地产销售额达0.94亿元,占比12.31%,而在2017年房地产销售额仅为0.53亿元,占比7.92%,随着房地产业务占比逐年增加,也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

    “目前,整个园林行业发展势头受挫,未来我们会将一部分重心转向物业管理,同时兼顾到房地产板块的发展。”*ST云投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参与竞标主要是为了拓展公司新业务,增加利润来源,提高公司业绩,扩大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监管趋严如何“造血自救”?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年来,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融资也较为困难,导致公司“披星戴帽”,这或许是公司扩大对房地产板块投资的一大原因。

    作为园林绿化出身的*ST云投,是云南省最大的国有控股园林绿化上市企业和云投集团旗下重要的控股上市平台,具有多种业内专业资质,一直以来的主营业务是绿化业务、市政公用建设、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当前也在积极拓展相关领域内的政府采购服务项目和PPP项目。

    不过,*ST云投今年或迎来业绩反转。2019年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收3675万元,同比下降21.10%,但实现净利润727万元,同比增长118.55%。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同比扭亏为盈,将实现净利润800万到1500万元,财务困局或将解压。

    据了解,近年来,不仅*ST云投园林业务不如人意,其实整个园林行业行情低迷,面临着较多困难。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曾有“中国园林第一股”之称的东方园林。其曾凭借着快速拿到PPP项目,并以高速增长的业绩带动股价大涨,最高时股价达229元/股,原董事长何巧女也一度顺利登上了福布斯富豪榜浙江女首富的位置。可惜,东方园林自去年遭遇10亿元发债危机之后,公司资金链断裂,股价目前已跌为几元。不过,该公司近日已成功“易主”,进入了国有控股的时代,这或许能救东方园林于水火之中。

    对于园林行业处于低谷期的原因,天风证券分析认为:第一,高基数因素。进入2018年后,园林行业流动性逐步收紧,今年一季度行业增速受阻或更明显;第二,营运资金占用因素。2018年前各园林公司在手订单处于高位,2018年进入垫资高峰期,随后出现周期性放缓阶段;第三,PPP监管因素。政府延续对PPP项目进行趋严监管,多数园林公司在手PPP项目已进入逐步落地的关键阶段,造成收入释放受阻。

    对于*ST云投加速布局物业管理、地产板块等相关事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园林板块分析师郑强,他说,在目前的环境下,仍然难以看到园林行业整体业绩的拐点信号,各相关公司的扩张能力依然有限,而仅有的改善融资能力或主要用于加速自身资产负债的修复,此次昆明美佳竞标成功,或将为*ST云投业绩带来新的利润点,规避因主营业务不景气带来的风险。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