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精工钢构:“鸟巢巨制”与“钢铁雄心”

2019-07-29 02:27  来源:证券日报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企业成功源自每一位精工人的汗水、心血与努力,以及他们所认同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到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精工钢构”)采访时,董事长方朝阳如此强调。

    20年来,精工钢构从最早做板材业务到第一次承建钢结构大楼,再到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造鸟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精工钢构已连续5年稳居国内钢结构行业业务规模第一位。2018年实现业务承接122.7亿元,创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92.98%。

    从乡镇企业起家

    到为奥运会建造“鸟巢”

    时钟拨回1999年,精工钢构前身浙江精工集团与德国布莱斯—戴姆勒集团下属的卡尔勃钢结构有限公司强强联合,组建浙江精工钢结构有限公司,方朝阳任总经理。

    这一年,在承建完第一座钢结构大楼——精功商务大厦后,这家从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公司与钢结构结下了不解之缘。

    方朝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精工’二字取自‘精于技术,工于品质’,我们秉承‘工匠精神’,以一流的技术和质量塑造品牌,打造精品工程”。在他的带领下,精工钢构的业务不断拓展,从工业建筑逐步扩展到高层钢结构、空间钢结构领域。

    2001年,公司与同济大学合作成立“同济精工钢结构技术研究中心”。同年,公司获得建设部“甲级专项设计”资质。

    2002年,精工钢构再获建设部“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在钢结构专业领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同年,精工钢构中标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工程,合同金额逾1亿元,这是公司历史上第一个亿元工程。

    回顾这个项目,方朝阳至今感触颇深。该项目工程的弦桁架跨度达128米,属于当时国内跨度最大的项目。彼时,精工钢构根本没有类似项目的承接经验。

    到2002年9月下旬,项目已实施了大半,偏偏来了一场大雪。构件上积起雪来,人站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滑倒。精工钢构的施工人员为了防止打滑,在棉衣外缠上草绳。“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工人们没有丝毫退却。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此前巡查工地时,脚踩进伸缩缝受了伤,为了不延误工期,瞒着大家,只是简单的用冷水洗了洗。第二天脚肿得变了形,根本动弹不了。”方朝阳回忆道,“后来在我的极力劝阻下,他才去了医院,可在医院呆了不到3天,就拄着拐棍回到了工地。”

    精工人就是以这种敢打敢拼的精神,在零下几十度的冰天雪地里,仅用58天时间就完成了工程并通过验收,比原定工期提前一个月时间。

    2003年,精工钢构借壳安徽长江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用募集资金建立了辐射中西部的钢结构生产基地——长江精工工业园。

    上市后,精工钢构承接的最重要的项目就是国家体育场“鸟巢”。方朝阳介绍,国家体育场是精工钢构承接世界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项目之后的又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工程。

    从开始招标,到构件加工制作完成,再到最后的钢结构合拢、卸载成功,精工人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精心施工,硬是把这块“大骨头”啃了下来。

    “当时公司领导与技术人员都觉得压力非常大。为此,工艺技术部部长亲自带队,汇集各方技术力量,大家废寝忘食、夜以继日进行焊接工艺性试验,不断反复论证,制定了6套焊接工艺评定方案。再通过对各套方案进行优化,综合考虑实际施工中的性价比,确立最佳方案。最终,公司赢得了国家体育场110mm厚板高强钢Q460EZ35钢材焊接工艺评定的成功。”方朝阳说。

    但接下来的难题依然不少。精工钢构首先要制作的构件,是“鸟巢”众多基础柱脚中体积最大、吨位最重的一个。钢板最大体积折合12立方米,构件重达162吨,结构复杂,组合节点既有H钢截面、T形截面,又有多边形截面,而且箱体节点内部布满了横向、纵向的加劲板,其制作难度可想而知。

    2005年8月30日是一个幸福的日子,凝聚着精工人心血与汗水、号称“鸟巢”第一柱脚的C14柱脚完成了单元焊接、组立和预拼装工作,高高地矗立在场地上。

    从第一个柱脚,到薄壁箱形柱,再到无模成型弯扭箱体;从首件精品弯扭构件,到首件精品节点,到首批精品腹杆。一件件精工人打造的精益求精的产品,陆续从江南水乡发往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吊装现场。

    公司董秘沈月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承接的众多体育场馆项目中,有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三大赛区建设、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场馆——深圳湾体育中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等。公司还承接了目前世界最大的机场航站楼吉达机场,以及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麦加火车站、上海虹桥枢纽工程、南京南站等。商业楼宇包括世界最高塔——1007米沙特帝王塔以及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北京国贸三期、广州新电视台(小蛮腰)、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广州东塔)、港珠澳大桥?香港边检大楼等。”据了解,其中多项工程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工程大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银质奖”、“国家钢结构金奖”等国家级奖项。

    瞄准装配式建筑蓝海

    领航者,总是立于时代的潮头。自2013年开始,精工钢构就将绿色集成建筑作为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实施由“建筑钢结构建造商”向“钢结构建筑集成服务商”的战略转变。

    在国家层面,利好政策不断涌现。2016年初,《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30%,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2017年6月1日起,《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作为国家标准开始实施。

    “其实在2015年,我们的绿色集成业务就取得了实质进展,实现了项目落地。”沈月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成功研发了交错桁架体系,成功组建了绿色集成建筑BIM团队。当时承接了梅山江商务楼A区、B区工程,公司以总包身份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绿色集成建筑系统承建,装配率将达到85%以上。这个项目标志着精工GBS绿色集成建筑体系已全面进入市场推广阶段,具有行业示范性。”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精工钢构已通过“成套技术加盟合作”在宁夏、河北等地开展合作推广装配式建筑。

    “2019年是精工成立20周年,公司将从两个方面着手助推企业转型。一是继续完善公司治理架构,维护核心管理团队稳定;二是继续坚持既定战略不动摇,快速向建筑集成系统服务商转型”,沈月华说。

    精工钢构有一个“千亿梦”。目前中国建筑市场容量有20多万亿元,精工钢构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公司将以两项新业务为着力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一是绿色节能建筑集成业务,将通过技术创新大力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二是业务模式转型,从钢结构建筑的专业分包商向项目施工总承包商拓展。

    “精工的两项重点业务也与国家鼓励扶持的方向相契合,因此我们十分看好行业前景,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方朝阳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