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复星医药拟2.5亿元娶葛兰素史克(苏州)进门 布局乙肝药市场谋求协同

2019-07-09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许伟

    7月8日晚间,主板公司复星医药(600139)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药友”)收购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2.5亿元,如股权转让完成,标的公司将如期纳入复星医药的合并范围。

    通过本次收购,复星医药有望获取目标公司持有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拉米夫定片(规格:0.1g)的药品注册批件及其生产设施的生产许可证、GMP证书等,延伸在乙肝治疗领域的布局。

    复星医药有关方面人员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买到就是“赚到”

    据悉,标的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注册地为江苏省苏州市,目前由葛兰素史克中国100%控股。

    经国际“四大”之一的德勤(DeloitteToucheTohmatsuCertifiedPublic AccountantsLLP)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目标公司的总资产约为16.51亿元,账面净资产约为13.7亿元,2018年度,目标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6亿元,实现净利润7398万元。

    结合收购价2.5亿元与标的公司的13.7亿元的账面净资产额看,复星医药本次收购买得“相当划算”。

    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拉米夫定片的竞争品近来有很大的降价,其后续表现有较大承压。不过标的公司的土地厂房同样是复星医药看中的方面。

    就本次收购的重点——乙肝治疗药拉米夫定片来看,目前标的公司表现还算抢眼。

    公告显示,2018年,目标公司拉米夫定片(规格:0.1g)于中国境内的销售额约为42235万元,(该数据未经审计)。同时,公告援引的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拉米夫定片于中国境内的销售额约为41011万元,小于标的公司的全年销售额。

    复星医药在公告中进行了解释,其表示,第三方数据代表中国100张床位以上的医院药品销售市场,不同的药品因其各自销售渠道布局的不同。

    就该单品的竞争情况看,标的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安徽贝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千金湘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至于证照方面,标的公司的药品批准文号有效期至2020年6月底,药品生产许可证至2020年12月底,GMP证书有效期至2024年6月底。

    延伸布局加强协同

    复星医药2018年年报显示,作为旗下重要的控股子公司,重庆药友2018年实现收入约57.34亿元,实现净利润约7.05亿元,而标的公司规模量级相比不大,约为10%左右。

    因其规模所限,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重组,也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本次股权转让需获得中国境内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或备案后,方可完成。因此,复星医药对股权转让交割存在不确定性进行了风险提示。

    最后,记者注意到,重庆药友的主打产品之一的阿托莫兰和优帝尔,正是肝炎医疗药物。

    复星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标的公司核心产品拉米夫定片(规格:0.1g)主要应用于抗病毒领域,对乙肝病毒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与重庆药友现有产品治疗领域具有较强协同性。有关生产设施的取得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充本集团在华东地区的药品制造设施、提升药品生产能力。

    (刘会玲 许伟)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