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行业低迷难掩中信出版业绩 成功转板探索行业变革

2019-07-09 04:36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7月5日,中信出版成功从新三板转板创业板,转板交易首日,中信出版股价上涨43.97%,收21.38元/股。以中信出版1.09亿股的总股本数量来看,截至昨日收盘,公司总市值达到44.69亿元。

    “此次转板创业板将进一步提高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和提升公司整体估值水平,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及市场影响力。”谈及此次上市募资,中信出版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目前我们正处在文化消费启动、边际递增、爆发式提升和进入平稳增长四个阶段中的第一阶段,文化消费升级热潮刚刚启动,我们对国家经济文化产业和发展充满信心”。

    线上渠道收入超过线下

    受多种因素影响,成本的上行正在压缩图书出版的利润空间,有出版行业人士表示,由于品类在增加,其实传统出版行业整体来看是赚钱的,但纸张成本、印刷成本、人工成本都在涨价,出版行业的利润空间亦出现下行。

    但行业的低迷似乎并未在中信出版的财报数据上体现出来。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信出版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7亿元、12.71亿元、16.34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87亿元和1.96亿元。公司主营业务图书出版与发行仍为营收的主要来源,2016年至2018年期间,该项业务分别贡献营业收入7.16亿元、9.65亿元以及12.78亿元。

    从毛利率方面来看,中信出版旗下图书出版与发行业务的毛利率为38.62%,经管类图书是毛利贡献最高的品类;书店零售业务的毛利率为35.41%,其他文化增值业务的毛利率则达到了42.63%。

    中信出版方面将公司能够维持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归功于对于全渠道营销的布局。“2010年开启了数字阅读业务,2012年开设了中信出版社自营店,公司早已实现全渠道营销布局。”中信出版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信出版线上渠道实现图书销售收入8.91亿元,同比增长50.61%,同期线下渠道实现图书销售收入5.03亿元。在此前的2017年,中信出版已实现线上渠道收入超过线下渠道收入。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中信出版的优势在于选题、内容以及口碑。“大家都在转型,但是整体上出版社的主要利润来源要依靠核心业务,无论是传统出版还是数字出版,选题和编校质量是重中之重。”该业内人士如是说。

    出版属资金密集型产业

    “出版这一行需要钱。”一位资深出版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这几年看到了很多的好稿子,有的稿子一看就能够成为爆款。但这类稿子要价也很高,很多时候错过爆款都是因为资金不足。”该出版人坦言,有了钱才能打造爆款,有了爆款才能打响品牌,才可能做更多的事情,促进出版社的良性发展。

    或许正是出于对于资金的需要,中信出版也在与资本市场接轨方面表现活跃。在中信出版登陆新三板期间,该公司共计募资1.76亿元,此次转板创业板,中信出版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达到7.06亿元。

    从中信出版此次募资的使用方向来看,计划将资金用于“内容+”知识产权投资与运营平台建设、智慧生活服务体系建设、管理运营体系升级改造和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中。

    中信出版方面谈道,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丰富中信出版的版权储备,完善图书及其他产品结构,巩固在图书出版与发行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其经营能力、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出版业其实也可以算作资金密集型产业。

    “出版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热门IP。”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出版行业目前相对平淡,既有政策原因,也有市场原因,所以出版行业的营收整体表现一般,但中信出版是行业的佼佼者,能够凭借自身的资金实力以及股东资源获得更多IP资源。”沈萌表示。

    数字内容摸索行业趋势

    目前来看,传统出版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似乎正在成为行业共同话题。

    “很多出版社都成立了数字化中心,但其实数字阅读也好,知识付费也好,多数很难赚到钱。”有出版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人士以所在的出版社举例谈道,他所在的出版社主要出版教材,业绩较为稳定。近年来为了符合发展趋势、服务读者,也在推行数字出版。“但数字出版不赚钱,主要是为了增加附加值把握行业趋势,一本电子书的制作成本要以万为单位,加上设备投入等,目前都是在回收前期投入。”

    中信出版在数字化方面已有发力。据记者了解,中信出版先后与微信读书、亚马逊Kindle、掌阅iReader等外部电子阅读平台运营商进行合作,涉足数字内容B2C领域,同时打造“中信书院”品牌涉足知识付费。但目前来看,上述新业务对业绩的贡献有限。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信出版的股东背景以及资金实力有能力支撑大力发展数字阅读业务,不过,现在面临的更大难题或在于如何抢夺数字阅读领域的市场。

    “出版社与数字阅读平台的关系很微妙。”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由合作方到竞争对象的转变可能只在于一念之间”。

    目前来看,掌阅等平台已经在数字阅读上占领了先机,知识付费领域又频频出现新的竞争者,作为后来者,此时再发力数字阅读以及知识付费并不容易。但数字阅读的格局也未必一成不变。“中信出版是有自己的野心的,上市将会进一步扩大中信出版的资金力量,中信出版如果能够将自己在内容领域的优势成功过渡至数字阅读以及知识付费领域,不排除能够后发制人。”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