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一重工市值超千亿元跻身中国市值500强 抛6亿元回购彰显信心

2019-07-04 14: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2019年上半年收官,中国公司市值年中排名确定。其中,东方财富Choice以及Wind咨询的统计结果均显示,三一重工以超过1000亿元市值跻身中国市值500强名单,成为工程机械行业中总市值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

    市值超千亿元

    位居行业之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的总市值约为57.9万亿元,其中116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三一重工作为总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排名较2018年大幅提升40名。同时,三一重工也是工程机械行业内唯一一家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远超行业排名第二、三位的总和。

    无独有偶,Wind咨询同期发布了最新的“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在该榜单中,三一重工以1095亿元市值排名榜单第101位,位居工程机械行业之首。

    三一重工董事唐修国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公司的市值体现了投资者对企业发展潜能和前景的价值判断,市值排名比单纯的销售额排名更能体现企业的竞争力和品牌地位。”

    三一重工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强劲增长的业绩是推动市值迅速上升的主要原因。今年一季度,三一重工销售收入为212.9亿元,同比增长75.1%,净利润为32.2亿元,同比增长11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8.7亿元,同比增长47.5%,刷新历史最好成绩。有业绩才会有稳定的市值,相信将来我们的业绩会更好!”

    作为业绩驱动的行业龙头,三一重工成为各大券商机构重点推荐的标的股。据东方财富网统计,在一季报发布后,有30多家券商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给予三一重工“增持”、“买入”评级。华泰、中银国际、申万宏源、东吴、安信、西南等券商还多次发布报告,紧紧跟住三一重工的经营动态,进行追踪分析。值得注意的是,6月17日,三一重工被调入上证50样本股。

    大手笔回购

    拟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

    在业绩高歌猛进,各方高度认可的同时,三一重工也在大手笔回购自家股票,实行员工激励计划,为将来业绩跃上新台阶做好准备。

    今年6月4日,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回购股份1813.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2%,交易总金额为2.15亿元。公司表示,以上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48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8%,回购的最高价为13.06元/股,回购的最低价为11.68元/股,交易总金额为6亿元。

    东吴证券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一重工的重磅回购彰显了企业发展信心,传递积极信号,将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西南证券分析师也向记者分析称,“公司是工程机械龙头,增长势头强劲,拟自有资金回购,更彰显发展信心。”

    “公司回购股份主要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预计会在完成回购后的3年内逐步展开。股权激励将进一步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为股东创造长远持续的价值。”上述三一重工相关人士如是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三一重工多次推出激励计划,覆盖了高级管理人员、中层骨干、核心业务人员和关键技术人员,员工们分享了公司发展红利,更惠及了员工们背后千万个家庭。上述人士指出,“本次回购和回购用途激发了公司核心和骨干们的昂扬斗志,现在研发、制造、营销等多个关键方面都掀起了新的工作热潮。”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学毅 矫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