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力石化已累计回购超12亿元 上下游一体化经营弹性空间大

2019-07-03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随着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率先实现全面投产运营,恒力石化的产业链条也由原来的“聚酯化纤-PTA”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至更上游的芳烃、炼化业务环节,实现从“原油—芳烃—PTA—聚酯”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记者日前从恒力石化了解到,公司自去年年底时启动的股份回购计划,目前累计回购金额已超过12亿元。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列入国务院文件的第一个重大民营炼化项目,也是国内首家民营大型炼化项目、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项目。项目以“10年不落后”的理念建设,高起点战略、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开车、高效率管理,创造了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速度、全流程开车投产速度和达产速度最快的行业记录,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记者从恒力了解到,恒力炼化项目在自有辅助配套与产能一体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领先优势。主要配套包括自备燃煤热电厂、自建煤制氢联产甲醇、醋酸及自备原油码头、成品油码头、原油罐区等,产业配套的齐备程度国内领先。与此同时,恒力炼化项目生成出来的450万吨PX和35万吨醋酸直接利用管道输送到毗邻的PTA工厂,基本实现上、下游产能匹配的自给自足。与原来从国外进口原料相比,节省了大量的运费、关税、损耗等中间成本。而且,煤化工、炼油、化工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大大增强了项目的经营弹性空间与综合成本优势。按目前达产情况测算,预计2019年该炼化项目将实现年产值超1500亿元,利税380亿元。

    基于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PTA及聚酯业务业绩持续增长的预期,为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增强投资者信心,恒力石化曾在2018年11月份力推大额回购计划。根据当时披露的回购方案,公司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10亿元,不超过20亿元。自2018年11月20日实施首次回购以来,恒力石化稳步推进回购进程,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回购金额就已经超过了设定的下限10亿元。

    由于恒力石化2018年度权益分派已经完成,根据回购方案约定,回购价格上限也由原来的18.00元/股(含)调整为不超过12.74元/股(含)。恒力石化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28日,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8701.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支付的总金额为12.24亿元。交易数据显示,恒力石化股票7月3日报收于12.23元,已临近回购价格上限。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