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北船”合并有明确进展 中国重工等公司昨日大涨

2019-07-03 03:29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李乔宇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李乔宇

    受“南北船”合并传闻落地消息刺激,7月2日开盘,中国重工、中国海防等两家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应声涨停。截至7月2日收盘,中船重工旗下中国重工报6.03元每股,当日涨幅为7.49%,总市值1379.65亿元。

    7月1日晚间,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中国动力、中国应急、久之洋等5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通知,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至此,业内期待多年的“南北船”合并一事有了明确进展。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重工,对于合并具体进展及对上市公司影响,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所知道的信息已全部都公告,以公告为准,还没有办法判断影响,因为方案还不知道,目前只是一个战略方向,现在还在筹划中。”

    中国重工为“北船”中船重工下属五家上市公司之一,为全产业链的舰船研发设计制造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海洋防务及海洋开发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深海装备及舰船修理改装、舰船配套及机电装备、军民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他等五大业务板块。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中国重工在内的“北船”内部重组被外界视为已经在为预期的“南北船”合并提速铺路。

    6月27日,中国重工公告称,拟参与关联方中国动力重大资产重组,以公司所持中国船柴17.35%股权、武汉船机15.99%股权认购中国动力重大资产重组中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中国动力与中国重工为同一控股股东中船重工,中国重工称,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战略定位,出售两家标的企业的少数股权,有利于公司聚焦主业主责,盘活存量资产,优化投资结构。

    而近年来,聚焦主业、剥离亏损业务、降低财务杠杆正是中国重工转型主基调。此前,中国重工有关工作人员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于央企在政策方面的考虑,公司把之前的亏损业务剥离、非主业剥离出去以提升盈利能力。

    2018年中国重工以219亿元价格完成向国新基金、中国信达等八名投资人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大船重工42.99%股权和武船重工36.15%股权的债转股项目,极大的降低了资产负债率。此前就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一举措非常明显的意图是通过债转股为资产“减负”,目的是为下一步更为重要的资产运作“铺路”,为传言中的“南北船”合并开辟一个通道是比较大概率的事件。

    由于中国重工目前在“南北船”下属上市平台中市值最高,由“北船”中船重工主导“南北船”合并也被市场寄予了更高期望。

    “参照南北车合并的例子来看,合并是能够提振‘南北船’的竞争力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南北船”合并能够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重大利好的影响。合并的本质还是提升“南北船”竞争力以及整体实力,在对外合作的时候可以一致对外提高要价,对央企做大做强是有利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