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再资环加大布局 拟9.96亿元收购环保业务资产

2019-06-18 1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见习记者 殷高峰

    继收购大股东旗下中再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后,中再资环再次加大业务布局。中再资环6月17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拟9.96亿元收购大股东旗下危废业务公司。

    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行业相关政策的推进,中再资环通过加大布局,提升经营能力,有利于抢抓政策和市场机遇。

    加大业务布局

    公告披露,中再资环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公司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中再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再控股”)持有的山东中再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环科”)100%股权,交易作价6.8亿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中再控股、叶庆华、杨文斌等29名股东持有的武汉森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森泰环保”)100%股权,交易作价约3.16亿元。此次重组交易作价合计约9.96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再资环拟向不超过十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募集配套资金不超约5.24亿元,主要用于支付标的公司现金对价;投入标的公司森泰环保在建的高端环保设备制造及技术研发基地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支付此次重组税费及中介机构费用等。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此次交易中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中再控股向中再资环承诺在业绩承诺期内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19年度不低于4401万元、2020年度不低于6513万元、2021年度不低于7473万元,累计不低于1.84亿元。中再控股等向中再资环承诺在业绩承诺期内实际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19年度不低于2707万元、2020年度不低于3119万元、2021年度不低于3514万元,累计不低于9340万元。

    “本次收购山东环科、森泰环保主要是在公司原有基础上拓展环保领域业务覆盖范围,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能力。”中再资环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公告也指出,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较大幅度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有利于提高上市资产质量、优化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再资环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业务及产业园区一般固废回收再利用业务。本次拟收购对象山东环科拥有危废无害化安全处置经营许可资质30000吨/年,其中焚烧处置16550吨/年,安全填埋处置13450吨/年;拟收购的森泰环保主要提供以工业园区及工业企业污水处理为主的环境污染治理服务,主要包括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服务以及环保水处理相关技术服务,具备环境工程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制造、运营管理等综合服务能力。

    政策推动迎发展良机

    去年,“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清废行动2018”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关于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的通知》等政策措施联合倒逼各经济主体加强对于危废处置的重视,市场机遇凸显。

    “当前,随着相关政策的推进,以废电拆解、垃圾处理等为主的环保行业将迎来发展良机。”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国家发改委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中指出,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鼓励消费者提前更新淘汰能耗差、安全性差的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抽油烟机等家电产品,中央财政给予不高于产品价格13%的补贴(单台上限800元)。“在这一政策的带动下,废电拆解的规模会有比较大的提升,中再资环通过进一步加大布局,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业务能力,抢抓政策和市场机遇。”

    “尤其是值得注意的是,将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单元庄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条例规定,如果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最高罚款200元人民币,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人民币,堪称“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同时,根据住建部等部委的要求,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底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019年起全面启动,2025年底前基本建成。

    “这意味着,对于中再资环来说,将迎来行业发展的东风。”单元庄表示,随着蓝天、碧水、净土等政策持续加码,细分领域治理需求仍充分,这对整个行业来说,将迎来发展良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251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中,2019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148家,占比近六成。其中,中再资环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35.08%。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