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美控股大股东发行5亿元可交换债 “高转股价+超低利率”引关注

2019-06-13 17: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6月12日,联美控股(600167)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联众新能源通知,联众新能源2019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工作已经完成。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该含权债券第一年利率为0.5%,第二年为1%,第三年为1.5%;初始转股价格为10.64元/股,与发行公告日(6月6日)收盘价9.37元/股相比,转股溢价率达13.55%。

    “可交债利率处于较低水平,转股价格还有较高溢价,反映出资金方高度看好联美控股未来的发展空间以及市场表现。”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根据公告,本期债券全部份额由上汽颀臻4个产品、中海信托及华能贵诚信托各1个产品成功认购。

    关于产品投资方,联美控股董秘刘思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颀臻为上汽投资全资子公司,除了认购3.2亿元产品之外,还是其余1.8亿元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上汽投资全额认购了5亿额度。”

    与近期发行的其他可交债相比,本次联众新能源发行可交债的一大亮点,是转股价格溢价率较高。“这意味着股票标的受推崇。”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联美控股的业绩和股价均处于稳定的上行通道,在坚实的业绩支撑之下,未来股价表现值得期待,或许这是投资方认购可交债的逻辑。”

    此前发布的联美控股2019年一季报,显示了其质地:归母净利润为7.80亿元,同比增长25.28%;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2.05%;在手现金类资产超过40亿元。

    高盈利、高增长、高现金——联美控股10余年来保持了稳健业绩、快速成长,近3年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超过30%。清洁供热作为公司传统主业,毛利率长期维持在40%-50%,远超行业平均标准。公司既聚焦于城市供暖,又为企业提供工业蒸汽。

    在2018年收购兆讯传媒后,联美控股形成了“清洁供热+高铁数字媒体”双主业驱动格局。中信建投研报指出,联美控股清洁供暖行业领先、高铁数字传媒第二主业效应显现,“看好公司长远发展”。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共有18家上市公司股东发布了可交债公告,其中14家为民营企业,利率集中在4%—8%。比较来看,本次联众新能源发行的可交债利率——第一年0.5%、第二年1%、第三年1.5%,可谓超低。

    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目前总市值超过2800亿元。上汽投资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340亿元。对这样体量的公司而言,如此低的到期收益显然不是目标所在。业内人士分析,“转股溢价率较高,说明上汽投资或许非常看好联美控股未来3年的发展”。

    对联美控股等清洁供热领军企业而言,一个“万亿产业”新蓝海已经打开。日前发布的《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报告(2019)》指出,到2021年,清洁供热率将达70%;2017年至2021年,清洁供热市场规模为9100亿元。

    “基于目前发展态势,公司未来3年业绩复合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申万宏源研报认为。依托技术与资本的双重优势,联美控股“异地复制”战略正在加速。今年5月,联美控股发布公告,购买菏泽福林热力66%的股权,落子工业蒸汽大省山东,与已有江苏联美项目形成联动。

    关于控股股东募集到资金后的用途,联美控股此前公告提到,本次可交换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支持联众新能源经营发展。

    对联美控股而言,国有资本认购控股股东可交债,未来转股后将有利于丰富其股东构成。此番低利率认购,是否意味着上汽与联美后续将展开深度合作?《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