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得润电子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毛利率连续5年下滑盈利能力引关注

2019-06-13 03:05  来源:证券日报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6月11日,得润电子正式对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进行回复。得润电子称,子公司MetaSystemS.p.A.(以下简称“Meta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超过1亿元,报告期内未计提减值具有合理性。与此同时,得润电子也对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较高、毛利率较低、是否存在债务逾期风险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得润电子证券事务代表贺莲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Meta公司连续亏损,主要是因为加大了研发投入和市场开发投入,未来公司将通过控制费用、资产的整合优化等方式,提升毛利率和盈利能力。

    重金收购公司连续亏损

    2015年6月7日,得润电子董事会宣布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以5682万欧元的初步价格,收购Meta公司60%的股权,收购资金来源为自筹。

    得润电子公布的资料显示,Meta公司业务主要分布于汽车电子的核心领域,主要客户为欧洲中高端的汽车整车厂,包括BMW、Daimler奔驰、大众集团、菲亚特集团以及部分一线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等;截至2014年年末,Meta公司净资产为1.78亿元,其2014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99亿元和1129万元。

    得润电子对本次收购寄予厚望。得润电子表示,在汽车电子的核心领域,Meta公司拥有成熟的产品和客户资源,其主营产品已进入欧洲中高端的汽车整车厂,本次投资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能帮助公司建立向全球市场供货的能力和业务平台,也能迅速将Meta公司现有成熟的产品和服务应用于中国市场。

    最终,得润电子成功以6029万欧元(折人民币4.24亿元)的价格收购上述资产,而上述交易也形成3.67亿元的商誉。在收购过程中,双方并未签署相关的业绩补偿协议。被得润电子收购之后,Meta公司出现连年亏损,2015年至2018年4年内,Meta公司分别亏损1877万元、8462万元、1.09亿元、1.08亿元。尽管连续亏损,但得润电子在2018年和2017年均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

    贺莲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eta公司目前重点拓展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模块业务,加大了研发投入和市场开发投入,导致近年来出现连续亏损。

    “当初收购Meta,主要是看中了Meta的业务和技术。当时Meta的业务几乎全部在欧洲,我们想快速打开市场,将其业务迅速拓展到中国市场,这一块业务预计需要时间,短期内不会出很好的成绩。出于以上种种原因,我们没有签署业绩补偿协议。”贺莲花如是说。

    毛利率连续5年下滑

    与此同时,得润电子的盈利能力也引起了深交所、投资者的关注。目前,得润电子主营电子连接器和精密组件,产品涵盖消费电子领域及汽车领域。2018年,得润电子实现营业收入74.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1亿元;扣非净利仅有1027万元,同比下滑83.95%。

    尽管在问询函中明确强调,公司不会形成对非经常性损益的较大依赖,但非经常性损益已成为得润电子近年来的主要盈利来源。2016年和2017年,得润电子净利润分别为3867万元、1.75亿元,而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则分别为4294万元和1.11亿元。

    另外,从2014年开始,得润电子整体业务的毛利率就持续下滑。2018年,得润电子整体毛利率为14.02%,从得润电子对问询函的回复中可以看出,其毛利率水平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而2019年得润电子也“出师不利”,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2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分别同比下滑33.91%和74.03%。

    “公司还是会加大在汽车业务的投入,为提升盈利能力和毛利率,公司一方面会控制费用,另一方面在资产的整合和优化上下功夫,该剥离的就剥离,该处理的就处理。”贺莲花说。

    另一方面,得润电子的研发投入情况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2014年,得润电子的研发投入为1.02亿元,资本化比例为0。2015年,得润电子的研发投入达到1.44亿元,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跃升为21.79%。此后,得润电子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逐年提升,2018年已达到53.81%。由于该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比例,深交所在问询函也对此事予以关注。

    “公司研发投入的变化,主要原因还是受到Meta公司的影响。”贺莲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收购Meta公司后,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而由于Meta公司已获得宝马、保时捷、PSA等重要订单,并有望获得更多客户订单,产品逐步批量交付客户,预估未来会产生更多收益,公司因此提高了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