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公司债回售存资金压力 百隆东方撤出部分投资

2019-05-23 06:24  来源:证券时报

    一笔10亿元的公司债券无法按时偿还,牵出了*ST康得账面百亿资金存疑的“黑洞”。近日,金洲慈航也被曝出公司账面坐拥20亿元资金,却无法按时偿还1.4亿元公司债券,这也导致该公司信用评级在不到一个月内两度遭遇下调。一时间,公司债券能否按时偿还,成为检验上市公司财务成色的一项重要标准。

    昨日晚间,百隆东方发布公告,为了应对公司债到期回售,公司从此前一项投资中退出2亿资金。

    退出部分投资

    应对债券回售

    5月22日晚间,百隆东方(601339)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公司将于今年8月份面临“16百隆01”公司债券到期回售,为提前准备较充裕的流动资金,公司拟在一项投资中提前退出部分资金。

    公告显示,公司本次拟提前退出的,是此前于2017年2月公布的投资10亿元与上海镕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上海信聿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信聿”)。根据约定,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已出资10亿元,上海镕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100万元。

    如今,公司根据《有限合伙协议》约定,经与上海信聿之普通合伙人协商一致,同意将公司对上海信聿实缴出资部分中约定投向于普通合伙人或其关联方发起设立的二级市场基金的2亿元提前退出,本次收回本金2亿元已于2019年5月21日汇至公司银行账户,该部分投资收益将于上海信聿最近一期利润分配时确认并分配。本次退出后,公司在上海信聿的出资额变更为8亿元,有限合伙协议其他条款均不变。

    百隆东方表示,公司本次退出上海信聿部分出资额目的在于短期内回笼流动资金,为8月份即将到期回售“16百隆01”公司债券提前做好资金准备,符合有限合伙协议的约定,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任何不利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16百隆01”是百隆东方在2016年8月发行的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该笔债权发行总额为16亿元,票面利率为3.55%,债券期限为5年期,发行初始评级为AA,经过2017年、2018年、2019年三次跟踪评级,评级结果均为AA级。

    借款规模大幅增长

    按照正常情况,“16百隆01”将在2021年8月22才宣告到期,但为何百隆东方要提前两年筹备资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该笔债券在发行时还约定了回售的条款。

    百隆东方称,公司将于本期债券第3个付息日前的第20个交易日在指定信披媒体上刊登关于是否上调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以及上调幅度的公告和回售实施办法公告。公司发出上述公告后,投资者有权选择在本期债券的第3个付息日将其持有的本期债券全部或部分按票面金额回售给发行人,或放弃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而继续持有。本期债券第3个计息年度付息日即为回售支付日,公司将按照相关业务规则完成回售支付工作。

    由此来看,百隆东方应该是预计在今年8月可能出现投资者选择回售的情况,因而“未雨绸缪”提前退出部分投资。

    从百隆东方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2019年一季度末的账面货币资金为22.52亿元,比2018年年底的11.54亿元大幅增长了一倍。公司对此解释称,系本期银行借款规模增长所致。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公司2019年一季度末的短期借款高达47.89亿元,较2018年底的30.58亿元增长超过50%。

    从公开信息上,记者并没有见到百隆东方今年以来大手笔投资的相关情况。倒是在今年年初,公司自曝了一起商品交易“黑天鹅”事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棉花期货持仓合约根据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结算价计算,形成浮亏7108.74万元,此次年底棉花期货持仓合约浮亏(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税前利润7108.74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