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从“油”到“丝”跨界打造全产业链 东方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迈入新格局

2019-05-23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陈红

    ■本报记者/曹卫新 见习记者/陈红

    始建于1998年的东方盛虹,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深耕实业,构建出了一条横跨江苏南北,从印染、化纤到石化、炼化全面融合的新型高端产业链。如今的东方盛虹,正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依靠科技创新和绿色工艺,打造现代化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前往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实地探访东方盛虹石化项目的发展情况。记者看到,年产1600万吨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

    “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不仅能解决上游原料依赖进口的问题,也能缓解国内中间原料紧缺的现状,对整个石化行业迈向集约化、一体化、高端化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东方盛虹董事长缪汉根表示,“将积极发挥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龙头集聚带动作用,打通原料供应途径,打开下游乙烯、丙烯以及芳烃等中间体深加工接口,延伸发展中下游特色产业链,形成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为特色的产品体系,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的高端产业集群”。

   发展循环经济

    打造“绿色工厂”

    走进连云港盛虹石化产业园,全球最大的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项目映入眼帘的是,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和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装置正在平稳运行,生产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废酸和废硫铵通过SAR废酸再生装置,“摇身一变”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再生产。这个由盛虹石化投资3.26亿元打造的“废酸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实现了三套联合装置的产品和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和环保零排放。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未来。”缪汉根介绍,各项目在设计阶段就将绿色理念作为企业的追求,通过顶层设计,最大限度地减少“三废”的产生,使污染物的防治由末端治理向过程控制转变,打造生态型企业。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与醇基多联产项目相距不远的1600万吨/年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中。盛虹炼化总工程师孙国臣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总投资约775亿元,其中安全环保投入为116亿元,占总投资比重的15%。该项目在安全环保方面的投入,已经远远超出行业平均水平”。

   差异化产品优势凸显

    盈利水平强劲

    东方盛虹专注于民用涤纶长丝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记者了解,公司主要产品为DTY、FDY和POY,细分产品种类达到一百多种,做到了市场上差异化产品100%的覆盖,同时,受益于公司产品差异化优势,各产品的盈利性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此前,东方盛虹正式对外披露重组上市后的第一份年度业绩报告,据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亿元,剔除商誉等减值因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6亿元。其中,2018年国望高科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4.56亿元,超额完成12.4亿元的业绩承诺,业绩表现十分可观。

    而今年一季度,东方盛虹业绩表现持续乐观,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

    东方盛虹表示,伴随着4月份长丝行业景气复苏,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劲,对业绩表现持有信心,后续业绩将明显好于一季度。

    全产业链扩展

    炼化一体化布局加速

    除了在产品上的差异化之外,东方盛虹着力构建整体的产业一体化,以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据记者了解,其母公司盛虹集团于2014年率先在江苏连云港启动炼化一体化项目。截至当前,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775亿元,年加工原油能力1600万吨,年产芳烃280万吨、乙烯110万吨,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年产值约12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

    3月8日,东方盛虹以10.1亿元现金完成对盛虹炼化100%股权收购,并通过石化产业以货币方式对盛虹炼化增资70亿元;4月初,公司又公开表示,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绿色公司债,全部用于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快炼化一体化战略布局。

    此外,按照此前上市承诺,近日公司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拟现金收购集团旗下虹港石化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9.92亿元,并获股东大会一致通过。东方盛虹表示,通过收购虹港石化,将解决上市公司PTA采购的关联交易问题,同时,有利于加快公司推进“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据悉,虹港石化目前正在新建一条240万吨/年的PTA生产装置项目,预计于2020年第四季度投产,届时公司PTA产能将达到390万吨,扩建完成后,除了产能的快速升级,在能耗环保、产品质量和工作小时数上都有望提升,也有望明显降低整体成本,并购效益显著。

    随着石化和炼化项目的陆续上马,目前东方盛虹已经实现了从下游聚酯化纤“一根丝”到上游石油炼化“一滴油”的全产业链布局。下一步,“我们将以创新、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升级,打破国外对高端石化产品市场的垄断,提升我国石化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奋力实现产业报国的盛虹梦。”缪汉根说道。

(策划 曹卫新 陈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