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希望乳业冷链物流 助推低温乳品发展和全国化布局

2019-05-23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近日,上市公司新希望乳业在四川成都召开了上市后的首次年度股东大会。新希望乳业2019年1月份于深交所成功上市,作为刘永好家族实际控制的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公司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9.72亿元,同比增长12.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9.22%。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新希望乳业着力发展低温乳制品、充分发挥区域性乳制品企业的优势,与全国性乳企形成了差异化竞争态势。当天的股东大会吸引了包括个人投资者、机构、媒体等多方参与。董事长席刚在股东会上表示,“鲜战略”将是新乳业公司确定并坚决执行的长期发展战略。

    三款重点产品

    2018年增速超同类产品

    新希望乳业是通过并购区域城市型乳企发展起来的大型乳制品企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分布在四川、云南、浙江、山东等地区的11个规模化与标准化牛场。奶牛总存栏数19740头,牛只绝大部分从澳大利亚、乌拉圭和新西兰进口。

    据公司高管在现场介绍,2018年,新希望乳业继续在低温产品发力,低温产品整体占比从2017年的58.18%提升至58.90%,其中低温鲜奶增速迅速,增长率近20%。公司重点产品“24小时”、“初心”、“活润”都取得了超过同类产品的增长。其中,新上市的“初心”系列零添加果味产品市场反响良好,并获得FBIF(亚洲食品饮料创新论坛)年度“最佳食香奖”。

    作为消费板块公司,新希望乳业当前主打“鲜战略”和低温产品业务,其背后的物流体系配套业务状况受到不少关注。在现场交流环节,有参会嘉宾提出了针对公司物流体系的相关问题,对此席刚介绍,低温乳制品企业基本上都拥有完善的物流供应体系,特别是城配物流,一方面,要保证冷库和车辆的最大化使用,同时,在车辆的调度、运输队伍的管理方面都需要非常专业的运作,具有巨大的挑战和难度。“冷链公司的布局对加速我们低温产品业务的发展和全国化布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他表示道。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新希望乳业在内,以伊利、蒙牛等为代表的知名乳企在低温产品方面当前均有所布局,针对现场投资者指出的上述现象,席刚坦率表态:“我们其实也非常希望行业头部企业能够快速介入到低温品类里面来,通过头部企业带动,可以带动该领域实现更快增长。通过企业对低温品类产品的宣传,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健康和营养的体验。”

    中国乳业

    迎来“新鲜”市场和机遇

    从行业来看,当前国内经济稳定增长、消费升级、国家政策高度支持、科技创新促进演化升级等因素,被认为都将对包括新希望乳业在内的乳业公司带来发展良机。

    资料显示,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2018年12月份,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九部委意见明确提出重点生产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奶酪等乳制品,积极培育鲜奶消费市场,满足高品质、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按照国家规划,2025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7.6%。

    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在股东大会后召开的公司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乳业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新鲜”市场和机遇,新希望乳业将全力打造基于品牌、产品、科技、供应链、信息系统的全平台模式,同时致力于将自身价值释放、赋能于整个行业,促进全产业的生态共赢。

    席刚则以“向新力”为主题,介绍了新希望乳业以“新鲜、新潮、新科技”打造非传统的科技型新乳企的整体思路。他指出,公司将以“新科技”作为发展引擎,用生物科技让产品更卓越,建立“云养殖”系统让原奶更安全,用物联网让工厂更智能,用数字化让营销更精准,用智慧物流让用户更便捷,为新鲜生态圈的每个链条进行科技赋能,建立起强劲、持续的竞争实力。

(策划 舒娅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