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亿利洁能收购生态股份 打造中国领先生态产业服务商

2019-05-22 16: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5月21日,亿利洁能(600277)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本次交易完成后,亿利洁能将成为国内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

    五个月前,由亿利生态实施建设的亿利库布其生态示范区正式成为全国第一个由民企实施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更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例。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但为生态产业蓬勃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更创塑了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必将产生一批规模大、品牌好、技术强的生态产业服务企业。此次,亿利生态放弃独立IPO,将资产和核心业务注入到亿利洁能,就是让支持亿利可持续发展的投资者能尽享国家生态产业发展蕴含的巨大红利。”亿利集团一位高管表示。

    亿利生态创新商业模式

    亿利生态30年积淀形成的商业模式,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的典范。

    “亿利生态定位于产业服务商,意在通过规模化生态修复,实现农业土地、工业土地、城市土地的增值。其后,在这些修复过的土地上,导入包括洁能环保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农牧体验产业等绿色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亿利生态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介绍,在生态修复阶段:亿利生态依托亿利集团三十年荒漠化生态修复经验和生态生物多样性科技实力,通过系统化、规模化生态修复,实现了亿利工程服务和生态修复技术的输出。由于生态修复工程客户群体多聚焦于公共基础设施,该阶段盈利模式以政府投资EPC模式为主,为亿利创造短期现金流。在土地增值阶段:大面积退化的土地和被污染的水土环境经过修复后,可变成工业用地、城市用地和农业良田,具备导入绿色生态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条件。这个阶段,亿利生态将获取生态工程技术服务收入、修复土地增值收入、土地开发变现收入、股权分红收入、土地招商分成收入等,为亿利创造中期现金流。在产业导入与运营收益阶段:项目落成后,亿利生态将手握多年的特许经营权,通过导入及运营文创旅游、洁能环保型产业,实现绿色生态产业的可持续融合发展以及绿色产业的盈利分红,为亿利创造中长期的现金流。

    目前,亿利成熟的绿色产业及产品包含:生态公园、生态小镇、生态康养、洁能环保等绿色产业。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生态产品还是库布其生态示范区。30年来,亿利生态服务业充分依托创新的生态生物和能源科技和种质资源,治理沙漠917万亩,将沙漠土地变成农业、工业、生态用地,库布其植被覆盖率已达53%。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亿利构建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第一产业,发展生态农牧业,主要包括种植甘草等中药材和经济作物,通过菁菁草原带动农牧民生态养殖脱贫致富;第二产业,建设两大园区、发展生态光伏与循环经济产业。库布其沙漠生态工业园区和达拉特能源循环经济园区,主要产品为PVC、乙二醇等。生态光伏项目区建成并网发电510兆瓦,年发电7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第三产业,开拓生态旅游业。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销售收入1.4亿元。

    “亿利生态的主要盈利来自三块:一是在退化土地生态修复的时候,通过EPC、PPP,实现工程和技术服务收入;二是通过生态修复,让城市、工业、农业土地增值,用土地在导入产业服务的时候,实现土地增值;三是导入文创旅游,洁能环保产业,实现产业的分红和股权收益以及资本性收益。”例如,亿利流转、租赁沙漠土地时,成本仅有百余元,通过生态修复和招商引入新的合作伙伴,使得修复后的土地属性由荒地变成农业用地和工业用地,估值也提高到2万-8万元不等;土地价值,实现了重估作价入股,通过与合资公司一起实现可持续发展,享受股权红利。

    道法自然+核心技术+库布其模式

    “‘两山’论让我们更加地崇尚自然、保护自然、修复生态。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绿色生态产业,实现人与动物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生态和谐的美丽生态圈。”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对记者说。在河北张家口冬奥会大型生态修复项目上,亿利除了对京张高速沿途破损山体、废弃工矿、雨水冲刷沟壑等实施生态修复外,还因地制宜,利用当地自然禀赋,建设京张奥运光伏廊道,直接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输送绿色能源。

    另外,亿利生态的核心优势除了拥有种质资源库、生物菌库等生物多样性打造技术外,还利用在生态环境领域沉淀和积累的生态环保核心数据和资料,通过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开发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物联互联传感系统,为生态环境提供在线监测、分析、预警,实现水文监测和污染治理等服务。

    同时,通过收集西北、新疆南疆、环渤海地区荒漠和盐碱地等传送的实时土壤信息监测数据,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要素的数据库,实现了亿利生态大数据云平台及多级应用。

    目前,生态大数据已成为亿利生态重要的服务产品之一。核心模式是通过以上各项数据的采集、沉淀、分析,为污染土地、湖河治理、荒漠化、盐碱化土地修复,生态景观提升,因地制宜地提供综合系统解决方案,并为改良后土地、河流、湖泊、生态环境提供持续监测服务,以及生态公园、旅游、康养等产业导入的升级服务。有机整合后,大数据平台成为能满足差异化需求的标准化平台,输出不同生态修复项目效果和概算,并开放数据库给付费客户,形成良性循环的商业体系,将库布其沙漠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产、学、研为一体的生态修复科研基地。

    例如,亿利通过EPC模式承接的“西藏那曲城镇植物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示范项目”,通过对当地生态大数据的研究后,重点研发驯化和采取综合科技措施防风保暖、防紫外线,并采用了分子生物学等技术。500亩实验林成功越过三个冬天,种植的7万多棵树,成活了5万多棵,成活率达到70%以上。

    此外,亿利在库布其打造的“平台+插头”的沙漠生态修复产业链,让当地农牧民拥有了“沙地业主、产业股东、旅游小老板、民工联队长、产业工人、生态工人、新式农牧民”7种新身份,每种新身份都能带来不菲的收入。如今,亿利库布其治沙已组建了232支亿利民工联队,5000多人成为生态建设工人,人均年收入达到3.6万/人。还有近1500户农牧民发展起家庭旅馆、餐饮、民族手工业、沙漠越野等,户均年收入10万多元,人均超过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亿利生态产业除了在浑善达克、乌兰布和、腾格里、塔克拉玛干、青藏高原等我国西部几大荒漠化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布局外,还在天津、河北、武汉、云南等城市开展城市景观建设和污水处理等环保业务。

    “我们认为生态修复是个系统工程,产业模式正逐渐由‘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废处理与处置’,升级为全方位、系统性的综合治理,形成跨产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综合性新兴产业,客户群体也由B端与C端市场相互交叉,相互渗透。亿利在生态修复和清洁能源上已经积淀了30年,将生态服务、洁能环保两大主业相互融合,汇聚成‘中国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形成生态修复、土地增值、产业导入三重收益的商业模式,更实现了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商业模式的落地。”亿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李春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