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安财险年内尚需兑付154亿元理财险 西水股份称计划变卖资产

2019-05-21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西水股份日前回复上交所针对子公司天安(4.05+3.32%)财险的问询函称,2019年5-12月,天安财险尚有154.21亿元的理财险需兑付;2019年5-7月,天安财险存在资产负债累计现金流缺口。天安财险“计划通过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提前结束信托产品、处置其他无固定期限资产等方式补充资金,满足理财险兑付及对外融资偿还的资金需求”。

    年内尚需兑付154亿元

    在复函中,西水股份披露了2019年天安财险相关理财险的兑付安排。2019年1至4月,天安财险已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0亿元,5月至12月尚有154.21亿元理财险需兑付。

    复函显示,1至4月的理财险兑付,天安财险主要通过信托产品的提前到期,不动产投资项目处置,提前支取定期存款,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权等资产收益权转让融资等方式提供资金。其中,通过债券、股票、基金、不动产等资产卖出,释放资金112.85亿元;通过信托产品提前清算、银行存款提前支取等方式,筹集资金142.99亿元;通过卖出回购融入资金146.18亿元。

    曾凭借理财险保费收入成为行业黑马的天安财险,在行业回归保障的大背景下,对理财型保险业务进行了“急刹车”。不过,此前售出的理财型产品近年迎来兑付高峰,目前天安财险的理财型保险处于净兑付期。上交所问询函显示,2018年该公司“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资金流入为零,资金流出1187亿元,报告期末余额566.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兑付的金额为550.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也许是天安财险兑付高峰期的最后一次“大考”。根据此前西水股份公告,天安财险2017年年末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兑付金额余额为1702.497亿元,2018年年末为566.35亿元。与2018年相比,2019年的到期兑付金额已显著减少,但仍有较大的压力。

    西水股份及三家合伙企业深圳前海金奥凯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国亚创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恒锦宇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天安财险50.875%股权。

    或继续处置资产

    今年5-7月是天安财险流动性压力最大的三个月,天安财险累计主要资产与主要负债的现金流匹配情况为负值。复函显示:“在不考虑无明确到期期限资产的情况下,公司在2019年5-7月存在资产负债累计现金流缺口,天安财险计划通过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提前结束信托产品、处置其他无固定期限资产等方式补充资金,满足理财险兑付及对外融资偿还的资金需求。”

    天安财险在复函中亮出了投资资产的“家底”:截至2019年4月30日,天安财险除兴业银行外的主要投资资产为集合信托产品355.73亿元,股权投资基金180.70亿元,股票投资19.84亿元,债券投资10.24亿元以及货币资金16.4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天安财险对兴业银行的投资决策。因资产处置回款进度低于预期,天安财险日前提交董事会的议案显示,拟提请董事会授权管理层根据其理财险兑付、对外融资到期等负债端现金流需求与资产端现金流供给的匹配情况,在部分存在现金流缺口的时段,通过卖出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目前尚未确定审议该议案董事会的具体召开日期。

    而这一决策或引起“连锁反应”,给公司业绩带来影响。西水股份在复函中表示,如处置兴业银行股份,公司及天安财险合计持有兴业银行的股数占比将降至3%以下,公司及天安财险将不具有向兴业银行公司提名董事的权利,公司及天安财险将不再符合按照长期股权投资对兴业银行股权投资进行会计核算的基础,将按照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会计核算,进而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业绩承压待解

    天安财险业绩承压也引起了上交所关注。在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要求西水股份分析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承保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这针对的是天安财险2018年的经营情况。问询函指出,2018年天安财险取得已赚保费148.5亿元,同比增长5.43%,增速较去年下降11.78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107.48%,较去年增加6.86个百分点;占保费收入95.6%的险种承保利润均为负。

    从复函来看,西水股份对天安财险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承保利润为负给出了三个主要原因:一是受保费充足度降低共性因素和公司提高客户满意度因素影响,赔付水平同比上升;二是公司在销售渠道建设和目标业务领域销售资源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大,费用水平同比上升;三是天安财险承保亏损主要由车险、意外险和保证险造成,占比为90.10%,其中,车险保费收入比重最高,占比为78.62%。

    综合成本率上升、承保利润放缓,是目前许多中小财险公司都在面临的窘境。申万宏源(06806)认为,商车费改步入深水区,行业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中小公司盈利能力堪忧。随着车险产品费率“报行合一”正式实施,同时行业自律控制手续费率上限,未来手续费或迎拐点,倒逼行业改变单纯依靠手续费拼抢市场份额的情况,强化改善客户服务体验和提升自身风险管理水平,利好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中小公司将进一步寻求差异化竞争策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