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发力“大单品” 莱茵生物赴美投资工业大麻

2019-05-20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5月19日晚间,莱茵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拟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4.02亿元。同时,公司还将设立一家美国全资子公司LaynHemp(暂定名)负责本项目的实施。

    为何远赴美国?

    按照规划,本次项目主要涉及工业大麻提取工厂的生产能力建设和工业大麻种植、生产工艺、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建设两部分。具体包括土地购置、土建施工、生产设备的购买及安装、研发检测设备及消防、环保设施投入等,项目用地面积约100亩左右。

    本项目主要产品为大麻二酚(CBD结晶粉末)和大麻全谱油产品等,可应用于医疗、食品添加剂、化妆品和宠物用品等多个领域,年处理原料能力为5000吨。按照原料的CBD含量平均为8%计算,预计项目达产年,CBD(99%纯度计)年产量为160吨,全谱油年产量为290吨(55%CBD纯度计)。项目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

    云南农科院教授杨明曾介绍,中国目前主要种植的两种工业大麻“云南一号”和“云南七号”CBD含量都不超过1%,为何莱茵生物在公告中能够按照8%的比例进行计算?

    原因在于地域差异。有券商曾在研报中指出,中国工业大麻种子CBD含量目前最高大概1.3%,平均值在1%,美国工业大麻种子CBD含量平均为6%左右,最高可达11%,在同等土地面积下,中国种植的收获量可能只有美国的1/6。

    原料的差别度,将直接影响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莱茵生物公告中所援引的研究报告显示,95%含量的CBD产品平均售价约为5500美元/公斤,全谱油(55%CBD含量)市场平均售价约2500美元/公斤,生产厂家毛利率基本在80%以上。

    而莱茵生物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主营的植物提取产品毛利率仅在25.4%左右,因此,工业大麻提取业务,相较莱茵生物的传统业务而言,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发力“大单品”

    LaynHemp并非莱茵生物在美国设立的首个涉足工业大麻的子公司。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2011年和2016年,莱茵生物已经在美国加州、意大利萨沃纳设立了全资子公司LAYNUSAINC.和LAYNEUROPES.R.L,主要从事植物提取相关产品的销售和市场拓展。其中,LaynUSA日前就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工业大麻种植公司(供应商)签订一份《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供应协议》。莱茵生物在协议期限内从供应商处购买和使用合同规定的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合同金额360万美元。

    也正是在新工厂建设经验及境外子公司运营经验,被莱茵生物视为进军工业大麻行业的优势之一。此外,公司在植物提取行业具备技术研发优势,以及在植物提取行业具备客户资源优势,都被公司视为进军工业大麻的优势条件。

    莱茵生物近年来提出植物提取物大单品发展战略,而美国工业大麻项目的推进,无疑将为公司打造又一“大单品”,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在美国开展工业大麻提取加工的生产能力建设,可更快速、更低成本地进入这一领域,把握发展机遇,挖掘工业大麻的市场潜力。

    莱茵生物在5月19日晚间公告中明确提出,本次工业大麻项目总投资约4.0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3.3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约0.67亿元,全部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莱茵生物2018年年报显示,当期货币资金仅为3158万元。今年4月,莱茵生物刚刚启动配股募资4.95亿元,公司此前表示,将助力公司天然甜味剂产品市场拓展计划的开展,以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全球植物提取行业的领军地位。而本次公司在美国投资建设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距离前次募资仅1个月时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