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关联投资拖累业绩 同方股份被要求说明是否利益输送

2019-05-13 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因经营战略发生较大改变,同方股份自2016年以来加大了对外的投资力度,但由于投资效益不佳使得2018年业绩变脸,巨亏逾38亿元。上交所在对公司业绩预告更正(亏损额进一步加大)进行火速发函问询后,于5月12日晚就公司2018年年报相关问题再度发函问询,重点关注了公司前期对外投资事项及相关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合理。

    近年来,公司对外投资金额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合计超过200亿元,且投资收益与巨额支出难以匹配。记者注意到,公司已连续两年因投资事项,被审计师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内控审计意见。其中,不少投资资金流向关联方,加之标的资产持续亏损,严重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

    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耗资13.1亿元取得华融泰48%股权,增值率178%,为关联交易。根据收购当时的最近一期报表,华融泰亏损5053万元。收购后,华融泰于2016年至2018年分别亏损1.95亿元、2.9亿元与2.4亿元。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底,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华融泰账面净值仅剩余3.79亿元,相比原始投资额缩水71%。

    针对频繁的对外投资与关联交易行为,上交所发函重点质疑前期公司投资决策的审慎性与公允性,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高溢价现金收购资产,且未设置业绩承诺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论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损害上市公司资金安全及相关权益的情形。

    此外,在债务压力下,公司持续向关联方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行为,也被监管层质疑或为潜在的资金占用。

    据年报披露,公司资产负债率近三年逐年增长,2018年末达68.73%。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的利息支出为13亿元,同比增长52%,期末短期借款等合计为277.6亿元,占净资产比重为139.55%。即便如此,公司仍旧以闲置自有资金的名义连续向关联方重庆信托购买近20亿元信托产品。

    针对上述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解释近两年持续向关联方购买金融产品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涉及向关联方输送利益,要求公司就信托产品的底层资产、受托管理人、是否为关联方,以及资金的具体流向等作补充披露,并结合公司融资与负债的实际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潜在的关联方长期资金占用情形。

    由年报可知,同方股份所计提的约36亿元资产减值,是造成公司2018年巨亏的主要原因。其中,公司对壹人壹本、同方友友等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对中国医疗网络计提减值6.63亿元。

    上交所注意到,在上述标的中,有部分或存在前期计提减值不足的情形。例如中国医疗网络,公司于2017年出资约16亿元收购其27.62%股权,收购当年中国医疗网络即亏损-2.58亿港元,2018年继续亏损5398万港元。但公司在2017年仅对其计提减值不及8000万元,为今年减值额度的约11%。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报告期内计提减值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

    此外,上交所还对公司财务信息进行了全面审核。重点关注公司存货占净资产比例较高且大额计提跌价准备、业绩波动、研发投入资本化率较高、货币资金与境外资产的存放等情况,同时对公司长期应收款、其他非流动资产中的投资款项性质等进行了重点问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