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康威视:一季度为全年业绩底部 未来看好企业市场

2019-05-15 2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作为安防行业出道的牛股,海康威视一度占据深圳A股第一市值的宝座。日前,公司召开了投资者见面会,此次交流会吸引了包括机构、投资者、媒体在内的诸多人士积极参与。记者注意到,参会者们将现场坐得满满当当,不少参会者甚至直接拉着行李箱赶到了会场,或因报名人数“爆满”,公司还在会场后方新增了数排临时座椅。

    海康威视以安防视频监控起家,根据IHS报告,海康威视连续7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2.6%。2018年,公司在云边融合的计算架构基础上,深化和整合了AICloud“两池一库四平台”产品线,提出了AICloud物信融合的数据架构。

    组建三大事业部看好EBG市场

    2009年开始,海康威视针对公安、交通、司法、金融、文教卫、能源和楼宇等七大行业及其子行业推出解决方案,引领安防行业进入以解决方案为核心的时代。2018年,公司启动业务架构的变革重组,针对不同类型市场和客户,将国内业务分为PBG、EBG、SMBG三个业务群。

    据了解,三大业务群中,公共服务事业群(PBG)以传统公安、交通、司法三个事业部为基础,主要从事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顺应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的整体运营需求;企事业事业群(EBG)以传统金融、能源、楼宇、文教卫四个事业部为基础,主要服务传统大型企业市场,顺应集团企业的垂直化运营管理需求;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以传统渠道经销管理团队为基础组建,以中小型企业市场服务为主,主要打造产品分销、安装和运维服务、SaaS共享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和平台。

    在当天的交流会上,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表示,“长期来看,我个人更看好ToE的市场。发达国家的Enterprise市场是非常大的,中国还在一个野蛮的生长过程中,管理还非常粗放,随着竞争的加剧,产业的规整,管理的精细化,企业内部管理的提升空间更大一些,对海康来说机会更多一些,所以我个人看好企业市场”。

    对于如何推动企业增加支付意愿,他进一步说明道:“我们以前单纯做监控的时候,对于企业来说往往只意味着成本支出,所以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在企业也不被重视。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发生了一些变化。设备增加了很多能提高效益的功能。以前技术不能实现的时候摄像头只是一个辅助的手段,现在它能够融入生产系统,节约人员成本、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市场会有很大的变化。”

    持续布局海外市场

    根据公司2018年财报,公司去年境内外分别实现营收356.46亿元和141.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32%和24.79%。

    对海康威视来说,境外收入构成公司业绩的重要部分。根据2018年年报,海康威视境外收入占比为28.47%,利润占比为28.48%。受不确定的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海康威视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国内经济快速下行,海外的非市场因素影响骤增,不确定风险持续上升”。

    胡扬忠也对公司的海外战略做了介绍:海康威视在海外的销售比较均衡,我们的业务是全球全面铺开的,不只是说在发达国家或者是发展中国家,例如在东南亚,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新加坡等东盟这一带都设有销售公司,在当地做市场营销、售后服务。除了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外,公司也在积极推进本土化,我们现在海外的团队,营销、服务团队里面约2/3为本地员工。

    胡扬忠强调道,“公司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确受到了一些阻碍,会因为一些不确定的事情,带来影响。但对于海外市场,我们还会很坚定的做下去,经济的波动、政治的动荡会带来影响,但不至于让海康承受太大的风险。例如美国约占整个海康收入的6%,若其他地方增长更快,这个比例还会下降。”

    一季度为全年业绩底部

    自2010年上市以来,海康威视的业绩每年都保持高速增长。2010―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从10亿元左右增长到110亿元,营业总收入也从36亿元增长到近500亿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5.36亿元,同比下滑15.41%,首次出现负增长。

    海康威视董事会秘书黄方红对此表示:“一季度负增长是有史以来海康第一次,2019年,公司费用率相较于2018年仍会有上升,由于收入增速快速下行,海康威视一季度净利润负增长,没有别的特殊原因,就是收入增速不够,同时人员费用以及其他费用都在开支。”同时她强调,公司经营情况平稳,不会因此改变公司的战略投入,但会努力提升效率,提高效能。

    黄方红认为,一季度会是公司全年业绩的底部,预期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速可以回到20%以上。“四月份情况目前看着还可以。从我们在手的订单和商机数的情况来看,商机数在增长,去年下半年商机数是直线下降的,今年三月份开始商机数变好,这是我们信心的来源”。她表示,“但市场的不确定性还在增加,受全球经济、政治因素影响,不确定风险持续上升。”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耘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