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腾讯音乐一季度总营收57.4亿元 同比增长39.4%

2019-05-14 22: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5月1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关键运营指标持续增长,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用户达2840万,同比增长27.4%。社交娱乐服务付费用户达1080万,同比增长12.5%。

3.0.jpg

    数据向好

    一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39.4%

    具体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39.4%至人民币57.4亿元(8.55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9%至人民币11.5亿元(1.71亿美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7.4%至人民币9.87亿元(1.47亿美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4.9%至人民币12.0亿元(1.79亿美元),经营性现金流为人民币9.26亿元(1.3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音乐的两大板块——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的关键运营指标都保持了持续的增长势头。在线音乐服务方面,2018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付费用户达到了2840万,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27.4%,在线音乐的移动月活数为6.54亿,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4.6%;社交娱乐服务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付费用户达1080万,比2018年同期增长12.5%,月度每用户平均收入则为127.5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28.1%。

    由数据可见,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社交娱乐的付费用户以及社交娱乐的月度每用户平均收入都保持了高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付费用户数量和移动月活数来看,都是在线音乐保持优势,但单从营收和增幅来看,社交娱乐则贡献更多。

    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5亿元增长28.0%至人民币16.1亿元。

    对于在线音乐营收的增长,腾讯音乐认为得益于以下几点:(1)订阅用户数的增长;(2)将音乐内容转授至其他公司(包括第三方音乐平台和腾讯集团)收入的增长;(3)数字专辑销售的收入增长。

    此外,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8.6亿元增长44.3%,增至人民币41.3亿元(6.16亿美元)。该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在线K歌和直播业务的收入增长。2019年第一季度,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增长12.5%,ARPPU同比增长28.1%。

4.0.jpg

    顺势而为

    向流媒体付费模式过渡

    对于业绩表现向好的原因,腾讯音乐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继续扩大其在行业内领先的音乐曲库规模。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曲库内包含来自国内外唱片公司超过3500万首歌曲。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表示:“我们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稳健且增长强劲。创新的产品、多元化的内容,及技术进步推动着整体业务的健康发展。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我们持续地扩大了音乐付费订阅用户的规模,同时稳步提升了付费订阅用户留存率。”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战略官叶卓东评论说:“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的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服务保持了健康的增长。在内容方面,我们不仅与行业领先的唱片公司建立了更多合作关系,还通过加强与其他唱片公司的合作,推广和宣传热门影视剧音乐。我们增加了更多的视频和长音频内容。在产品创新方面,我们持续通过社交媒体和轻量版来吸引更广大的用户。我们通过利用大数据对音乐内容标签不断改进,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个性化音乐享受,更好地满足用户对音乐的品味和偏好。这些战略性长期投资的举措,将持续改善我们的用户体验、吸引更多用户,并提高我们的商业化能力。”

    “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的财务业绩稳健,收入同比增长39.4%至人民币57.4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人民币12.0亿元。”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财务官胡敏评论道,“本季度我们的经营性现金流为人民币9.26亿元,同时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我们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了181亿元。我们的强劲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使我们能够继续投资于产品和内容。这些投资将扩大我们的用户规模并提高用户的参与度,而用户规模和参与度对我们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相信,这些努力将创造长期股东价值,并提升投资者的资本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的同一天,腾讯音乐的高层也发生了变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宣布,其高管谢国民因个人原因辞任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董事以及联席总裁和其他所有行政职务,自2019年6月6日起生效。

    此外,腾讯音乐任命公司董事及集团联席总裁谢振宇兼任集团CTO,向CEO彭迦信汇报。同时,任命集团副总裁陈琳琳担任酷狗业务线负责人,集团副总裁史力学担任酷我业务线负责人,两位均向彭迦信汇报。

    谈及腾讯音乐如何继续巩固内容的优势地位,彭迦信称,“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通过流媒体模式欣赏音乐,我们将顺势而为,在未来几年中,逐渐过渡到流媒体付费模式。同时,我们通过专注于产品创新和数据分析以增强用户体验,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领域的优势地位。我们将矢志不移的持续投资于优质内容和产品创新。我们相信这些投资将有助于极大的提高用户对我们提供的服务的参与度,并确保我们的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