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证券日报》记者专访鸣志电器董事长常建鸣:全球布局并购加速 为股东展现更好的业绩

2019-05-15 16: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诚 郑馨悦

    本报记者/谢诚 见习记者/郑馨悦

    全球运动控制市场上,在中国,在上市公司中,也有一家叫得响的公司,它的名字叫鸣志电器。

    1998年,常建鸣创立鸣志电器,2017年将其运作上市。自收购美国AMP、美国LinEngineering之后,2018年鸣志电器又收购了常州市运控电子有限公司以及瑞士TMotion公司,公司下属工业自动化业务的完整运营公司增加到四家,覆盖北美、东北亚和欧洲的控制电机及其驱动系统业务的集研发、设计、运营一体的运营网络已经基本建成。

    5月13日下午,鸣志电器董事长常建鸣与《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采访。采访中,当问及董事长常建鸣最近最值得高兴的事情是,他笑称莫过于成功收购瑞士TechnosoftMotionAG(以下简称“TMotion”)公司。常建鸣接着说,未来公司还会持续不断的进行并购,或将触角延伸到产业链下游。而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鸣志电器有实力也有信心应对挑战并给广大的投资者与股东展现出更好的业绩。

    布局全球化    

    公开资料显示,鸣志电器是一家专注于信息化技术应用领域控制执行元器件及其集成产品研发和经营的电气自动化行业的上游企业,主要生产控制电机及其驱动系统、LED智能照明控制与驱动产品,其中,控制电机及其驱动系统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69.74%。

    2018年12月25日,鸣志电器发布公告,计划以自有资金或依法筹措的资金收购瑞士TMotion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3120万瑞士法郎(约合2.18亿元人民币)。瑞士TMotion专注于智能电机驱动和控制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医疗、生命科学及实验室仪器、超细微加工、半导体设备、AGV和机器人等应用领域。

    对于收购,常建鸣有自己的考量和策略。“第一,标的公司的客户群是否优质,第二,该公司的业务覆盖地区是否为公司长期关注的区域,第三,目标公司的技术与公司技术可以实现互补,且公司对其技术具备一定的理解力。”

    “收购公司不怕贵,要看的是投入和回报。”常建鸣表示,TMotion在欧洲拥有重要的市场份额和优质的客户资源,收购TMotion可以让公司迅速的以点及面,打开市场,在电机驱动与控制的技术领域形成互补。此外,由于欧美国家的法制完善,在对这些地区的子公司的运营管控上,他没有太多担忧。    

    近年来,鸣志电器在全球最主要的工业发达地区设立销售子公司,并通过外延式并购不断开拓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呈逐年增加的态势。

1.0.png    

    2018年财报显示,鸣志电器实现营收18.94亿元,同比增长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0.53%。

    而对公司在2018年的业绩表现,常建鸣的评价就是“外销比内销做得好”。    

    据了解,2018年鸣志电器外销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8%,但利润贡献却达到了52%左右。公司在海外发达地区成熟市场业务的营业收入增长显著,其中控制电机及其驱动系统海外业务部分增长超过18%,LED控制与驱动系统海外业务增长超过37%。

    竞争全球化

    常建鸣说,在中国市场,鸣志电器的混合式步进电机产品处于市场主导地位,因为鸣志电器攻克的对象,主要是高端市场的新兴应用领域的智能电气自动化设备。

    以步进电机及其驱动市场为例,目前中国唯一可以立足于世界混合式步进电机制造强者之林的就是上海鸣志电器,该市场多年来基本被日本的几家企业垄断。而今,鸣志电器与日本该领域三强公司纠缠得难舍难分,有望在市场排名上更进一步。

2.0.png

    (来源:鸣志电器招股说明书)

    据悉,鸣志电器与日本生产商的主要战场在新兴业务上,如3D打印、安防、医疗、汽车、通信设备、太阳能发电设备、智能水阀控制、航空航天电子设备等。存量市场已被各大厂商瓜分殆尽,但使用最新应用技术的业务中,鸣志电器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截至目前其仅在混合式步进电机一项上的发明专利数达16项,较国外竞争对手处于领先地位。

    常建鸣还指出,鸣志电器与国外同行相比,公司的“灵活性”是最大的优势。在多年的竞争中,国外公司虽然因历史悠久,基础夯实,却也受限于制度和人事上的阻塞,而鸣志电器可以凭借自己的在服务网络、研发团队管理、产线调度等方面的综合实力,灵活应对客户的要求。

    2018年度,鸣志电器在步进电机的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的日本首次实现了营业收入突破1000万美元,较上年度增长近60%。

    常建鸣还表示,他最大的愿望是公司能快速提高北美市场的销售业绩,把握北美市场带来的创新机遇,同时在日本市场继续获得更多的客户认可,在这块步进电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获取进一步的业绩突破。

    冲刺巅峰

    根据公司的自身调研和日本富士经济2018年的报告估计,2018年,全球HB步进电机出货数量约为9,000万台,较上年需求增长约3~5%;全球PM步进电机的出货量约为16,000万台,较上年需求增长约3~5%;全球线性步进电机出货数量约为22,850万台;全球无刷电机的出货量约为90,000万台,较上年需求增长超过5%;全球交流伺服电机的出货量约为650万台,较上年需求增长超过8%。

    而北美市场,是任何一个立志于全球化的公司都不能忽视的大蛋糕。

    2018年度至今,国际经济形势较为动荡,常建鸣表示,鸣志电器受到的冲击并不大,公司在北美的业务主流是深度定制开发和特种控制电机应用,具备定价权,而全球性的业务布局,也令公司进一步分散了风险。相比之下,公司部分国内客户的相应业务反受到一些影响,从而影响了鸣志的内销部分收入。

    据悉,鸣志电器客户集中度较低,2018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2.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13.4%。不依赖于某个或某几个客户,也成为鸣志电器发展的底气之一。

    常建鸣表示,公司对2019年度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他相信,5G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际,鸣志电器必然能够在全球各大市场打开局面,拥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谢诚 郑馨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