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鑫存储董事长朱一明:DRAM项目计划年内大规模投产

2019-05-16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长鑫存储与长江存储、福建晋华并称为国产存储器三大探路者。5月15日,长鑫存储董事长朱一明透露,公司已累计投入25亿美元研发费用,建成严谨合规的研发体系和独有技术体系。目标年内实现大规模投产,产生正向现金流。

    构建技术体系

    5月15日,在全球半导体联盟(GSA)与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存储峰会上,DRAM生产商长鑫存储介绍自身的建设经历和知识产权体系。

    DRAM产业在全球发展了几十年,制程技术持续进步,在架构、制程、设计、接口、测试、系统等方面存在很多专利,且绝大部分控制在三星、海力士和美光手中。新进者是否拥有合规的技术来源以及自主创新能力成为立足发展的关键。

    朱一明表示,长鑫存储通过自主研发再创新,累计投入25亿美元研发费用,建成了严谨合规的研发体系,并结合当前先进设备完成了大幅度的工艺改进,开发出独有的技术体系,拉近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长鑫存储完成了第一座12英寸DRAM存储器晶圆厂的建设,技术和产品研发有序开展。目前,制造工艺进展顺利,已持续投入晶圆超过15000片。

    DRAM即动态随机存储芯片,是最常见的系统内存,广泛用于PC、手机、服务器等领域,是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占比最大的单一芯片品类。中国大陆是该芯片最大的应用市场,却几乎不拥有自主产能,韩国三星、海力士、美国美光垄断了该产业95%的产能。

    2016年,长鑫存储项目启动,是中国大陆少有的DRAM设计和制造一体化项目(IDM),当时与长江存储和福建晋华并称为中国存储产业的三大探路者,备受业界瞩目。

    进军存储主流市场

    2016年,朱一明“二次创业”投身于长鑫存储。他创办的兆易创新于2016年已成功登陆A股,并是中国大陆细分存储芯片设计领域的领头羊。2018年,朱一明还辞去了兆易创新CEO一职,以便在长鑫存储全力以赴。

    兆易创新在NORFlash领域已经成长为全球龙头。但NOR不是存储器市场的主流产品,朱一明一直希望走进主流市场,再上一个台阶。

    在合肥和兆易创新的共同推动下,长鑫存储正式成立。整个长鑫存储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72亿美元,工程将分3期完成,预计月产能将达12.5万片。

    2017年10月,兆易创新公告,与合肥产投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开展工艺制程19nm存储器的12英寸晶圆存储器(含DRAM等)研发项目,项目预算约为180亿元人民币,目标是在2018年12月31日前研发成功,即实现产品良率不低于10%。该项目由公司和合肥产投按照1:4的比例负责筹集,公司负责筹集约36亿元。双方约定,若按期实现项目目标,则应合肥产投要求,兆易创新有义务在目标实现后5年内,通过自身和/或第三方收购合肥产投在该项目中的权益。

    2019年4月30日,兆易创新公告,与合肥产投、长鑫集成签署《可转股债权投资协议》,以可转股债权方式对长鑫存储项目投资3亿元,履行前述合作协议中约定的部分筹资义务。

    朱一明说,相比创办兆易创新,长鑫存储的挑战和风险更多。当时的公告就列出了市场风险、新产品替代、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设备进口五大风险。

    朱一明指出,存储器是重资产产业,长鑫存储总投资过千亿,人才费用、设备折旧、研发投入持续成为公司的压力。“希望尽快投产,让现金流滚动起来。”

    机遇挑战并存

    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存储器价格一路飙升。据WSTS数据,2017年全球存储器市场规模达到1240亿美元,同比增长61.5%,成为集成电路最大细分领域,市场份额30.1%。具体看,DRAM销售额为728亿美元,同比增长74%;NANDFlash销售额为492亿美元,同比增长44%。存储器价格上涨,助推全球半导体市场以20%以上的增速增长。

    经历两年的疯狂上涨后,存储器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各大内存厂产能持续增加,NAND和DRAM均供过于求,价格持续走低。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指出,受库存过高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DRAM合约价跌幅持续扩大,整体均价已下跌逾20%。然而,价格加速下跌并未刺激需求回暖,预计DRAM均价跌势恐将持续至第三季度。

    按照计划,2019年下半年,长江存储将正式量产64层Xtacking3DNAND产品,长鑫存储则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大规模量产。市场情况不容乐观,这些企业可能面临量产即亏损的挑战。

    长江存储执行董事长高启全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达到20%的市占率才能存活。不过,“十年之内不应该看价格,达到一定的良率、一定的品质才能确保量产时不亏大钱。如果短时间内赶上世界水准的良率和成本,量产时不亏大钱,就能把整个大陆的芯片产业带动起来。”

    从整个产业发展角度看,国产存储厂商崛起有利于带动整条产业链国产化率水平提升。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长江存储是目前对于国产设备最为友好的产线之一。2017年-2018年,长江存储共采购了17批共计约2000台设备。其中,中微公司供应刻蚀设备,盛美半导体和北方华创等贡献清洗设备,被亦庄国投收购了的Mattson贡献去胶设备、热处理设备等。展望2019年,项目已进入第二阶段2万片产能爬坡期,处于设备采购与搬入的高峰阶段,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等设备厂商有望加速实现供应。

    朱一明表示,公司今年目标是实现大规模投产,产生正向现金流,实现商业可持续;中期目标是成为在全球受尊敬的存储公司,同时赋能本土产业链。

    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和AI等应用的兴起,服务器和数据存储迎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市场分析机构IHSMarkit预测,未来几年,服务器DRAM需求高速增长,智能手机DRAM需求将保持28%的增长率,整体DRAM供需增长将保持在20%左右。ICInsights预测2019年DRAM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美元。

    朱一明说,人工智能、5G应用落地带动DRAM需求进一步增长,将为新厂商提供商机。同时,新厂商将面临诸如成本、质量、市场接受度等挑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