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数据IDC已是5G应用“刚需” 沙钢股份收购GS箭在弦上

2019-05-14 11: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备受瞩目的沙钢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有了新动向。5月13日晚间,沙钢股份发布了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及后续工作安排说明的公告,披露了收购GlobalSwitchHoldingsLimited(以下简称“GS”)51%股权事项的最新进展和后续计划。

    公告显示,公司及各中介机构正积极推进相关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但由于收购海外资产的复杂性等因素,公司预计无法在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的六个月内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

    对于后续工作,沙钢股份表示,“在审计、评估机构完成相关工作并出具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报告后,及时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同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及其他相关公告。”

    有投行人士分析认为,“政策层面,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延期发出股东大会的通知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这一情况情形也较为常见。从操作层面来说,目前大股东沙钢集团已经直接间接控制了GS超过75%股权,重组成功基本不存在悬念。”

    对于大众最为关心的进程问题,上述投行人士表示,GS境外核查及审计、评估相关工作复杂且工作量确实较大,一切还要看何时完成财务数据的更新,常规而言,延期之后耗时不会太长。

    收购GS箭在弦上

    据悉,GS公司是全球第三大的第三方IDC公司,目前在欧洲和亚太地区8个城市拥有并经营12个数据中心,主要服务于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国际知名企业。公开信息显示,由于一直有着稳定出色的营收,GS有着IDC行业内全球最高信用评级(惠誉BBB+、标准普尔BBB、穆迪Baa2)。

    此前,鉴于境外资产收购的复杂程度,沙钢股份的大股东沙钢集团进行了迂回布局。沙钢集团分别通过苏州卿峰和SIL持有GS公司51%和24.99%的股权,合计持有GS的股权比例已经超过75%。值得注意的是,沙钢集团对苏州卿峰的持股比例也不断在增加,目前已达到30.48%。

    一位熟悉海外并购的行业专家分析:“大股东沙钢集团先收购标的资产,再置入上市公司以实现证券化的步骤顺理成章。沙钢集团进一步收购苏州卿峰的股权也表明了其将GS资产装入上市公司的意愿进一步加强。”

    对于此次股东大会延期的影响,该分析人士指出,预案中的基准日已经超过财务数据有效期,发行股份的价格也需要重新锁定。由于重组方案中本就约定了发行价格调整机制,重新锁价对发行股份没有重大影响。“按照现在情势,待补充审计完成后,相关进程大概率将提速。”

    “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双基础

    作为世界500强、国内民营钢铁龙头企业沙钢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沙钢股份主要业务为优特钢生产与销售,近年业绩增长势头强劲。年报显示,沙钢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147.12亿元,同比增长18.51%,利润总额29.69亿元,同比增长56.51%,归母净利润11.77亿元,同比增长67.00%。

    4月22日,江苏省政府发布了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推进工作方案,明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沿海精品钢基地,做精做优沿江特钢产业基地,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同时要求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到2020年力争全省钢铁企业数量由现在的45家减至20家左右,行业排名前5家企业粗钢产能占全省70%。

    这对沙钢股份现有主营业务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公司曾表示,对于特钢业务,将继续通过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产业链延伸、节能降本、营销创新等措施,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实现持续稳健发展,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特钢生产企业。

    夯实主业的同时,因钢铁类上市公司近年业绩起伏较大,围绕降本增效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不少钢铁企业不得不另寻突围之路、谋求转型。沙钢股份将眼光聚焦在了大数据产业布局。“钢铁是经济建设的基础,而IDC是互联网世界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理解IDC,就能明白沙钢收购GS资产的深层次意义。”IDC产业中心研究人员表示。

    沙钢股份表示:“对于数据中心业务,公司将在交易完成后加快实施在数据中心行业的布局,通过IDC国内外联动,打造国内外一流的数据中心,并以此作为契机促进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5G应用利好大数据产业

    随着5G的建设实施,网络流量将会持续爆发式增长,其产生的数据量非常可观,而这些爆发的数据需要与之对应的数据中心计算与存储,这为大数据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机会。因此大数据IDC被认为是5G应用的“刚需”,被称为“5G时代产业创新的核心驱动力”。

    业内人士也分析认为:“受益于5G、云计算带来的数据流量爆发,未来几年一线城市IDC仍供不应求,二三线城市成本较低、距离适中的IDC中心将十分抢手,核心城市资源最稀缺。”

    据悉,GS作为全球第三大第三方IDC企业,数据中心分布于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马德里、法兰克福、新加坡、悉尼、中国香港,均为当地数据通讯的战略枢纽,为国与国之间、洲与洲之间的数据通讯要塞。其拥有的节点资源和电路资源具有不可复制的唯一性,是其他数据中心无法匹敌的。

    据彭博社与方正证券研究所整理数据,GS公司主要业务毛利率近几年皆保持在70%以上。截至2017年末,GS资产总额为521.49亿元,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84亿元、净利润28.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沙钢股份2019年4月初披露信息显示,GS已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境外IPO相关议案,这将进一步提高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形象,获取更多的国际客户,增强市场竞争力。

    市场分析专家总结认为,本轮5G通讯技术、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爆发了机会窗口,沙钢股份如果通过并购拿到了连通海内外、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数据中心的“船票”,将大力推进打通境内外IDC产业平台的战略布局,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动力。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曹卫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