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股东“零质押” 鸿商集团助推洛阳钼业腾飞

2019-05-13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张文娟

    本报记者/ 肖艳青 张文娟

    洛阳钼业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度报告均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商集团”)所持无限售53.33亿股份“零质押”;且第二大股东洛阳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也没有质押,这在目前“无股不押”的大背景下显得与众不同。

    据数据显示,鸿商集团核心资产为洛阳钼业,持有其24.69%股份,即使在目前二级市场整体股价水平处于低谷之时,该部分股权对应市值仍超过200亿元。

    据了解,鸿商集团于2004年在洛阳钼业第一次改制时成为其重要的战略投资者,其后推动洛阳钼业2007年H股上市、2012年A股上市、2013年首次海外并购及A股49亿元可转债的发行。

    2014年鸿商集团受洛阳市政府之邀在洛阳钼业第二次改制时成为洛阳钼业控股股东,其后更是主导了洛阳钼业2016年、2017年合计达53亿美元的刚果铜钴业务和巴西铌磷业务并购,助推洛阳钼业一举成为全球排名第11位的国际矿业巨头(据普华永道2018全球矿业报告),并成为全国市值最高的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

    鸿商集团认为:从长远战略来看,要把洛阳钼业打造成国际矿业领域重量级成员,矿业贸易将是公司业务重要组成部分。在鸿商集团的支持、推动下,洛阳钼业拓展运营产业链,已于2018年启动收购全球第三大金属贸易商(IXMB.V.)100%的股权,该收购将促进洛阳钼业再上新台阶。

    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通过收购全球第三大基本金属贸易商IXM,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资源领域的地位及影响,有助于公司充分利用IXM一流的金属采购、混合、运输和贸易服务体系,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

    据了解,洛阳钼业在最有利时机出资38亿美元并购美国自由港集团和加拿大兰丁集团位于刚果的铜钴业务资产,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钴供应商和重要的铜生产商。这一精准产业并购的背后,是大股东鸿商集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长期深刻研究。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肖艳青 张文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