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圳上市公司86%去年盈利 亏损公司增多

2019-05-08 1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林娉莹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目前,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落下帷幕,其中深圳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多数报喜,表现颇为亮眼。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深圳288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0892亿元,同比增长13.89%;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9.68亿元,与2017年基本持平,微增0.4%。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248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达到86%。

    三大产业赚钱能力

    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市生产总值(GDP)实现高位增长,同比上年增长7.6%,经济运行总体稳健。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多数实现同比增长,且多数实现盈利。

    从营收规模看,去年营业收入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工业富联、万科A、招商银行、比亚迪、平安银行、中集集团、顺丰控股、招商蛇口和中兴通讯,这十家公司营收规模合计达到25434亿元,占深圳市所有A股上市公司营收总额的62.2%。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是唯一跻身前十行列的汽车行业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比亚迪积极把握行业机遇,持续投入研发,提升技术并不断推出新产品,在年内保持了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快速发展,并实现销量的翻倍以及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为去年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支持。”

    此外,Wind数据显示,去年深圳有216家上市公司实现了营收的同比增长,占比高达75%,其中有31家增幅超过50%。

    从净利润层面看,共有248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比高达86%。其中,实现归母净利润金额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A、平安银行、工业富联、招商蛇口、华侨城A、中信证券、金地集团和顺丰控股。

    以申万行业的一级行业为标准,可见在深圳地区最赚钱的公司依然集中于金融、房地产与电子三大产业。而相比2017年,顺丰控股在去年凭借45.5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额跻身前十行列,成为唯一进入盈利前十行列的交运产业巨头。

    记者了解到,不少机构都对顺丰控股表示看好。华创证券研究认为:“当前公司已形成品牌溢价和网络优势两大护城河;而在综合物流服务商的发展路径上,公司已具备多元物流能力”。此外,申万宏源研究认为,一旦公司正在投入的新业务渡过了培育期,顺丰控股的盈利能力将会迎来一个快速的提升。

    亏损公司多于上年

    整体看来,深圳地区去年出现主营业务亏损的上市公司却比2017年要多。具体而言,在扣除政府补助或变卖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去年共有60家公司出现亏损,相比2017年多了28家。其中,扣非后亏损金额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传媒行业占3家,包括深大通、联建光电和大晟文化。

    开源证券认为,去年传媒行业的内生增长压力依旧偏大,企业经营状况仍不乐观。但研报同时认为,传媒行业2018年商誉同比减少20.85%,未来商誉减值压制净利增长的情况或将缓解。

    此外,去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的60家上市公司中,电子行业和计算机行业并列为亏损公司最多的行业,2018年分别皆有11家企业亏损;其次是通信与传媒行业,分别都有5家公司亏损。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学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