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业股份将发行不超5亿元可转债 募资加码主业突破产能瓶颈

2019-05-07 14: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5月6日晚,大业股份披露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和发行事项等公告,公司将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子午线轮胎钢丝帘线技术改造项目(三期第一阶段)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发行时间安排,5月9日可转债发行启动大业股份原股东优先认购、网上申购工作,原股东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753278”,配售简称为“大业配债”,原股东除可参加优先配售外,还可参加优先配售后的余额的申购。一般社会公众投资者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参加申购,申购简称为“大业发债”,申购代码为“754278”,最小认购单位为1手,申购上限是1千手。

    根据大业股份2018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39亿元,同比增长29.41%,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56.28%。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胎圈钢丝生产企业,大业股份目前主要生产普遍性胎圈钢丝和高性能胎圈钢丝两大系列产品,规模型号共有几十种,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以及国际市场。2015年至2018年,公司胎圈钢丝的总产量分别为18.41万吨、20.79万吨、23.32万吨及24.96万吨,2016年、2017年分别占整个国内市场份额的26.31%、28.35%,行业地位突出。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轮胎子午化率增长迅速,从2003年的轮胎子午化率仅45.93%,此后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6年轮胎行业的子午化率已经达到92.6%。公司判断,随着子午化轮胎对斜交轮胎的替代以及国家政策对子午胎的扶持,预计未来几年轮胎行业还将保持稳步增长,轮胎的子午化率也将进一步提高。

    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子午线轮胎的普及,绿色环保理念的推广,胎圈钢丝生产厂家已经越来越注重自主创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来提高产品性能,开发新产品,从而取得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针对高性能子午线轮胎开发的高性能胎圈钢丝产品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近年来,公司钢帘线业务快速发展,产量逐年上升。但是,公司目前现有产能已不能满足公司钢帘线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钢帘线产能不足已阻碍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和营业收入的进一步提升。

    本次募集项目之一为“子午线轮胎钢丝帘线技术改造项目(三期第一阶段)”。据了解,大业股份的子午线轮胎钢丝帘线技术改造项目早于2011年9月30日取得了山东省环保厅出具的环评批复,项目分三期建设,建设完成后可年产钢帘线20万吨,其中一期(3.5万吨)、二期(6.5万吨)已完成竣工验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系三期第一阶段(5万吨)。根据公告,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产能5万吨,公司钢帘线产能将增至15万吨,有助于缓解公司产能较为紧张的局面。

    公司方面介绍,“子午线轮胎钢丝帘线技术改造项目(三期第一阶段)”总投资规模为4.85亿元,其中以募集资金投入4.5元,剩余3536万元需公司以自筹资金投入。本次募集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快速增长的产品市场需求对公司产能的要求,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轮胎骨架材料行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本次募集项目还将使用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业务发展对营运资金的需求,降低公司财务风险、保障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并有助于降低公司资金流动性风险,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及竞争能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彬彬 王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