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正元智慧扣非净利增长22.59% 持续赋能智慧校园

2019-04-23 02:16  来源:证券日报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4月18日下午,正元智慧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对于公司去年的发展,正元智慧董事长陈坚表示,“2018年,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公司一手抓研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产品体系;一手抓市场,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完善全国市场布局,基本完成了年初经营目标,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7亿元,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740.28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6.27%和22.59%。其中,智慧校园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智慧园区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9.63%和21.40%。

    深耕智慧校园

    目前,国内一卡通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从事企业数量较多,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特别是以考勤、门禁、消费为主的传统一卡通厂商竞争激烈。

    正元智慧董事会秘书周军辉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公司以一卡通为基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丰富智慧校园软硬件产品,开展数据治理与决策分析,积极拓展智慧校园业务及行业应用,有效推进公司业务发展。”

    周军辉表示,近年来,正元智慧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紧跟技术发展。公司成立了大数据研究院和西安研发中心,不断加强大数据应用及智慧校园产品研发,运用二维码支付、人脸识别技术,开发了集成刷卡、扫码、人脸识别于一体的考勤、门禁、消费等多款智能终端,并推出了基于无线物联网LORA及NB-IoT通讯模式的节水控制器等智能终端。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6年至2018年,正元智慧研发投入逐年递增,投入费用分别为4573.10万元、5540.57万元和7038.8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59%、12.34%和12.42%。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共有研发人员380人,占员工总数的37.22%。

    参观正元智慧展厅时,记者注意到,展厅中除了公司曾开发的各类身份识别类、电子支付类产品的陈列外,还设置了一面“专利墙”,展示了公司所拥有的部分专利证书。据悉,截至2018年底,正元智慧拥有软件著作权251项、商标权50项、专利权36项。

    持续开拓市场新增量

    记者关注到,在正元智慧最近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预告中,预计公司一季度将出现预亏。

    对此,周军辉对记者解释道:“由于公司所处行业和业务的特点,项目建设计划、实施周期、款项回收及确认收入等存在较明显的季节性。在这种情况下,每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利润情况一般低于全年平均水平。”

    据了解,正元智慧主营业务中教育行业所占比例较高,学校作为公司的主要下游客户,存在比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从全年来看,根据最近几年年报显示,正元智慧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周军辉认为,这得益于公司持续深耕原有成熟市场,不断拓展全国新区域、新市场,并在部分省市取得较大突破,公司整体销售增幅明显。

    “目前,除了西藏外,公司在全国范围其他省市内均有项目落地,全国布局基本形成。从区域上看,公司在华东、西北等区域市场上更具优势。以浙江市场为例,在浙江省内70余家高校之中,其中60余家都有公司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落地,区位优势明显。”周军辉如是说。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